延伸触角到基层 化解纠纷于萌芽
——浙江衢州衢江区法院推进一站式建设纪实
2021-01-19 10:44: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凌云 苏来琪 徐宣文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政主导的基层治理运行架构,推进“网格+法院”双向互动,助推夯实县域基层治理根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诉讼前面,推动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式解纷格局,真正做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衢江区法院院长周晓清表示。

  点单式服务

  引导法官“沉下去”

  “遇到疑难杂症,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法院很快就会派人来,就像网上购物下单一样,太方便了。”衢江区某村村支书老胡深有感触。

  不久前,村民梅某与邻村江某发生了纠纷。原来,早在二十多年前,他们的父辈为方便耕作、便于管理,互换了承包地。

  后来因为征迁,梅某现在耕种的土地被纳入征收范围。公示出来后,江某马上提出异议,认为父辈只是互换了土地管理权,而非法律意义上的互换“土地承包经营权”,被征地块还是归他家所有,相关待遇也应当由他家享有。

  双方僵持不下,村干部多次劝说无果。无奈之下,老胡通过“村情通”下单,向衢江区法院求助。

  法官找当地村镇干部、人民调解员、村民了解来龙去脉,并实地察看,随后多次组织协调,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为理顺沟通渠道,衢江区法院依托移动微法院、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衢江“村情通”等平台,搭建信息化的“绿色通道”,网格员、基层干部随时随地都可以“点兵点将”,法官接单后第一时间介入。

  此外,衢江区法院还在全区3000余名网格员中遴选175名网格员担任法院兼职调解员,形成了法官和网格员双向互动机制。2020年以来,应网格员邀请,法官上门调解案件600余件次,调解成功率85%以上。

  如今,基层点将、部门下沉、干部入村,已然成为衢江区最具有辨识度的基层治理模式。

  网格化服务

  架设干群连心桥

  2020年9月15日,衢江区法院廿里人民法庭庭长、网格法官杨昊和往常一样利用“周二无会日”,参加衢江区后溪镇的组团联村活动;不一样的是,这次他要给一位老奶奶带去一个好消息:“低保办下来了!”

  办案之余,杨昊经常会来与群众拉拉家常,找村干部、网格员了解村里情况。

  一次,网格员向他反映,村里有对老人非常可怜,老奶奶常年用药,老伴肺癌晚期,但子女都不怎么孝顺……经多方查证,杨昊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儿子们认为父母偏心,分家析产不均,而女儿已远嫁外地。

  杨昊马上联系上了老人的子女,经过一番释法明理,子女们很快达成了赡养协议。鉴于老两口的实际情况,杨昊又与镇里联系,为老两口办理了低保。

  “我认为法官不仅要懂法,办好案子,还要用情,心系百姓,尤其是网格里的矛盾,绝对不能往上交。”杨昊说道。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在基层治理中的参与度,衢江区法院8名在职院领导、5名退居二线的院领导一齐上阵,每人分别对接1至2个乡镇,定期走访帮助解决法律难题。

  此外,衢江区法院会同政法委、司法局,在全区设立5个巡回智慧法庭和20个网格法官工作室,推动形成“一乡一法官”工作机制,实现了全区乡镇(街道)的全覆盖。

  考虑到群众对法治宣传的实际需求,衢江区法院还依托8090理论宣讲团,创新“巡回审判+就地宣讲”的法治宣传模式,在庭后就地开展5至10分钟的宣讲,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

  一站式服务

  打造解纷终点站

  “不到3天,20多户业主的纠纷全部了结,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办事效率真高,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还要回衢江开展业务。”这是某物业公司负责人说的一席话。

  几年前,业主们按照物业公司的要求交纳2000元装修押金,物业公司口头承诺装修完毕后返还。后来,物业公司没能履行承诺。这直接导致了很多业主联合起来拒绝交纳物业费,所以业主与物业的关系愈发紧张。后来,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与物业公司解除了物业服务合同。

  2020年初,经小区业委会催告,物业公司退出案涉小区物业服务,并整体退出了衢州市场。20多位业主一怒之下将物业公司起诉到法院。法院按照当事人意愿,把案件分流到衢江区矛调中心的物业调解组织。在衢江区法院法官的指导下,当事人很快达成调解协议,困扰双方多时的烦心事一揽子化解。

  2020年8月,衢江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道交、金融、速裁办案团队的4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9名司法雇员成建制入驻矛调中心,同时入驻的还有9大专业化调解组织。在法官的指导下,先调解、后诉讼开始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衢江区矛调中心共调解案件950件,进入诉讼的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5.69%。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