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法院“和立方”线上解忧
2021-01-19 14:17:22 | 来源:中国审判 | 作者:刘向智 孙莹
 

  ——“背包法官”在电话那头

  2月18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开通疫情期间诉前调解工作热线84190666的第一天,就接到了一位老人的电话。热线值守人员马上接起。

  “听社区干部说,咱法院现在可以办理线上调解是吗?”

  “是的。我们先登记一下申请信息。”

  经了解,老人今年六十多岁,因体弱并患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生活窘迫。今年2月,因新冠疫情,他和老伴儿一直待在小区地下室的家里不敢出门。唯一的女儿好久没来探望,也很少给予经济支持,使他们倍感孤单无助,就想找法院解决这件事。

  2月19日,工作人员将案件委派给特邀人民调解员汪鹤兰,由她开展线上调解。经过多次背对背的调解工作,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您就是那位背包法官吧?”

  2月20日,当立案庭速裁组法官冯晓光打来电话,老人的语气中透着惊喜。“有您处理我这个案子,我彻底踏实啦!”

  “您放心,现在因为疫情我不能到工作站现场去开展工作了,但通过电话和网络,您的案子一样能很快解决!”接着,冯晓光告知老人需要提交的证据原件等诉讼材料。次日,法官收到材料后,马上安排开庭,时间定在了24日下午。

  庭审通过“北京云法庭”进行。冯晓光法官对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是否真实意愿等情况进行细致询问和确认,双方当事人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法官当庭作出民事调解书并邮寄给当事人。

  从接到热线电话到出具法律文书,这起赡养费纠纷的解决,用了四个工作日。

  ——“和立方”转战线上

  据东城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韩毅兵介绍,

  2019年,该院创新推出了“和立方”工作机制,在辖区部分街道、社区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为百姓一站式化解纠纷。

  法官冯晓光因为经常背着国徽走街串巷调处纠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背包法官”。

  疫情期间,该院将诉前调解工作转为线上开展,法官与人民调解员转战线上,通过84190666诉前调解专线和云法庭,确保“和立方”诉源治理“不停摆”,继续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专线开通后,由专人于工作日的8:30至11:30、14:00至17:00负责值守,登记诉前调解申请信息。

  “对于适合开展在线调解的案件,我们以诉调对接工作站为依托,联合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等,及时采取视频调解、电话调解、线上确认的方式,多方联动共同化解矛盾。暂不具备开展在线调解的纠纷,将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方式启动诉讼程序。”韩毅兵介绍道。

  据悉,该专线电话面向东城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旨在以诉前调解的方式,纾解疫情对社会各类经济民生活动的影响,重点解决受疫情影响所引发的房屋租赁、旅游服务、教育培训、劳动争议等民商事纠纷。目前已登记7件案件,正在有序处理中。

  东城法院副院长王波表示,设立诉前调解专线是东城法院依托“和立方”机制,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创新举措。是在诉源治理机遇期主动回应社会矛盾,落实“接诉即办”,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真招实招。通过及时应答人民群众诉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解纷的途径,形成问题有人听、有人解决、有人反馈的闭环,实现“一站式”、“零跑动”、“零接触”的纠纷化解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