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72小时 成功腾退21个被占用商铺
2021-01-19 14:19:2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零下23度,寒风凌冽、冰雪覆地,奔波380多公里,72小时内明辨21个被执行强制腾退商铺被占用情况,圆满完成强制腾房行动……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3名执行干警远赴大同市浑源县,克服重重困难,依法对一起借款纠纷案进行强制执行,既体现了执行工作的力度,也展现了执行工作的温度。

  依法强制执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阳泉某股份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山西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生合同纠纷,诉至阳泉中院。经审理,判决房地产公司偿还约定的本金及利息。判决书生效后,房地产公司却未在判决书确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阳泉某股份有限公司向阳泉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依法责令被执行人将位于大同市浑源县向申请执行人做了债务抵押的21间底商抵偿债务。

  由于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腾退房,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使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及时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年末,阳泉中院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执行小组,远赴大同市浑源县进行强制腾房。

  无惧任何阻碍,司法权威不容侵犯

  到达浑源县后,执行小组发现,事情远比想象的要复杂的多——被执行人名下的21间商铺全部被占用,有被其他开发商租赁来做售楼处、超市的,有被小区居民占用存放电动车、摩托车的,有被物业占用的,有被违规卖出的,有因其他纠纷被侵占的……各种情况不一而足,执行小组开始挨门挨户做工作。

  已出资购买的:

  3个已出资购买商铺的商户情绪非常激动,抗拒依法腾退工作,执行人员逐项解释判决的含义,在没有暖气的屋子里反复解释,拿出执法依据与3个购买人耐心释法明理,并告知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

  物业占用的:

  物业公司占用好几间商铺存放几百辆电动车、摩托车以及大型建筑施工设备,三名执行人员想方设法通过微信等渠道通知车主到场,与车主一同把车辆挪走,又说服管理人员退还了存车费,并请附近居民帮忙,把所有大型建筑施工设备清出房屋……

  三天时间,三名执行人员每天都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9点、10点,不停地解释、沟通、劝说,每清理一间商铺,就立即更换门锁、实施查封。

  人性化执法,保障被执行人利益

  强制执行不能一刀切。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被执行人的影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这次强制腾退的21间商铺中,有一间600多平方米的商铺为某房地产公司的售楼部租用。该房地产公司还有正在建设、销售的二期房地产开发项目。强行腾退售楼部所占商铺,有可能导致该企业社会信用度降低,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此,执行人员立即与双方沟通,最终达成协议,该商铺交付申请执行人,售楼部以租赁方式继续使用,每月支付申请执行人合理的费用。这样,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又能使其他人的权益不受影响。

  对经过说服工作仍对法院执行有异议的商户,执行小组明确告知,可以在腾出房屋的同时,通过执行异议和诉讼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

  三天紧张的工作,因情施策让强制腾房行动圆满完成。执行组又通知申请执行人派员到场,将21个商铺现场进行了交付。申请执行人感慨地说:“咱们阳泉中院执行工作不但力度大,工作还细致;不但讲法律,还挺有人情味;如果不是这样的工作精神,这件纠纷不可能这么顺利解决。”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