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 推进乡村振兴
2021-01-20 08:56: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蒋新华
 

  驻村干警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在驻村工作中担当作为,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作为新疆高院驻村扶贫干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党中央“三农”工作的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扶贫规划部署深播南疆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深入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部署开展的乡村治理重大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驻村工作就应当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当前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精准打击非法宗教和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紧抓维稳不松懈、不动摇;推动健全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治理体系,更好地巩固乡村思想文化阵地。

  新疆高院南疆墨玉“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注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在17个村建立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妥善解决各族群众诉求。驻村工作队组成刑事类、民事类、行政类3个专门宣讲组,依托乡村广播站、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展板等载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宣讲。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以及常态化举办的“法律政策大讲堂”,开展土地承包流转、小额信贷、婚姻家庭、教育医保、安居房建设等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政策宣讲,为各族群众释疑解惑,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我们要继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乡村振兴,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帮助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基层政权更加稳固;要继续强化“党建+”工程实施,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大力培养乡村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壮大乡村党员队伍,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硬任务。要持续推动乡村产业陆续发展壮大,更大力度推进特色产业,促进闲置资源盘活,进一步增强农村造血功能;要不断拓展产业增收道路,结合村民特点和就业需求制定培训方案,提升村民创业技能,鼓励村民转移就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驻村干警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在新疆接续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中担当作为,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稳疆兴疆和富民固边贡献力量。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驻南疆墨玉工作队总领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