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辉高速公路工程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五年。法院的介入,让这项当地群众寄托厚望的工程重新焕发生机——
烂尾高速复工记
2021-01-20 09:17: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张琦
 

  鹤辉高速公路是全国高速公路网中贯穿东西重要干线公路的组成部分、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前不久,这个因资金链断裂停工五年之久的项目终于重新按下启动键。该项目顺利复工的背后,凝结着当地法院辛勤付出的汗水和智慧。

  资金债务陷纠纷

  鹤辉高速公路全长61.2公里,东起京港澳高速553公里处(鹤壁境),西至新乡辉县市豫晋界,与新乡至晋城高速公路相连,是打通晋煤外运的快速通道,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扶贫工程。

  该项目于2006年正式启动,2011年实质性开工建设,2016年因项目投资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集团)重组而资金链断裂,不久全线停工,有关企业称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87.6%。

  项目的停工,导致这条连接山西、河南、山东三省的东西大动脉高速公路断成了两段。少数不法分子基于利益驱动,盗挖在建工程的土石,危及工程质量,沿线群众怨声载道,多家网络媒体报道,各级领导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多年提案发声,社会各界强烈呼吁尽快复工重建。

  项目建设期间,由中城建集团出资组建的项目法人河南鹤辉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辉高速公司)向工商银行某分行、浦发银行某分行分别贷款9.96亿元、9.49亿元。因未按期偿还,两家银行先后起诉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高院依法判决中城建集团、鹤辉高速公司偿还两家银行本金19.45亿元及利息等。

  2019年3月,河南高院经申请将相关案件指定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期间,涉鹤辉高速相关案件(施工、勘察设计单位、内部职工相继起诉)也先后立案执行,主要涉及金融借款、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勘察设计合同、监理合同、劳动报酬追索等5类12起案件纠纷,涉案总金额约30亿元。

  一拍多赢促复工

  2019年3月1日立案当天,鹤壁中院即确定将已建成的路基、路面、隧道、涵洞、桥梁、立交桥等全部在建工程纳入查封保全范围,并于第二天进行了全线保全查封,聘请专业人员沿线全程录音录像、固定证据。

  根据高速公路特有属性,法院建议该项目涉及的鹤壁、安阳、新乡三市政府及交通运输局依法与中城建集团、鹤辉高速公司解除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高速公路收费特许经营权协议,为后续拍卖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鹤壁中院经与鹤壁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等多部门协调研判,充分评估项目复工可能存在的问题,为避免项目被空头资本竞买后炒作、转包、转卖,导致不能顺利复工,法院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从建设资质、注册资本、社会信誉等方面对竞买人资格进行了严格的实质性审查,真正筛选出实力强、信誉好的适格意向竞买人,确保竞买成功后及时复工建设。

  同时,鹤壁中院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多次向河南省政府、省交通厅及相关部门汇报会商,寻求党委、政府、上级法院和金融机构总部的帮助和支持,最终促成该项目于2020年12月5日,被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31.024亿元竞买成功。

  该项拍卖一举创下河南全省法院网拍金额最高纪录,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全国网拍金额最高纪录。

  将在建烂尾高速公路作为执行标的在国内尚属首次,对于已建成的高速公路,仅存在经营权的处分问题,不存在所有权的让渡。鹤辉高速尚未建成,相关部门已解除了中城建集团、鹤辉高速公司的特许经营权,因此,执行标的只能限于已建成高速公路部分的所有权。

  但高速公路不同于普通商品,买受人取得所有权的目的是将其建成并通过享有四十年的特许经营权回收成本、获取收益。因此,能否在取得已建成高速公路部分所有权的同时取得特许经营权,成为了司法拍卖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

  为此,法院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就同步推进高速公路在建工程所有权的司法拍卖与特许经营权的授予的同步推进达成共识,确保竞买人在拍得在建工程所有权的同时获得特许经营权,解除竞买人的后顾之忧。

  智慧执行显担当

  2021年1月6日,鹤壁中院举行鹤辉高速涉民生案件执行案款发放仪式,现场为鹤辉高速公司14名职工发放案款71.71万元,不少领款人湿润了双眼。

  民之所欲,法之所系。鹤辉高速执行案中,河南法院主动将鹤辉高速建设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执行案件并案处理,拍卖所得款项优先同时保证工程设计、勘察、监理、劳资等纠纷案件债权人权益,通过调解建议银行放弃部分利息,不仅帮助银行收回贷款,也同步保障了小额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实现了司法为民宗旨。

  该案的顺利执结是人民法院坚持为大局服务的具体行动,是司法服务“六稳”“六保”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智慧和责任担当,也为其他停工高速公路、烂尾项目的审判和执行创造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