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执行秘诀:标准化+数字化
2021-01-20 09:24: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大厅。王玥 摄

执行人员在天网行动中搜查被执行人住所。王玥 摄

  在江苏省苏州市美丽的青剑湖畔,两栋崭新的灰色建筑守望着万顷碧波,高悬的国徽熠熠生辉,上面是“苏式花窗”风格的标识——园法执行。

  这里是2020年7月启用的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这是该院在执行实施权分权集约基础上,充分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坚持机制改革和科技引领“双轮驱动”的执行新模式,打造的全省首家“标准化+数字化”执行事务中心。

  ■办案流程标准化 案件处理流水线作业

  2020年12月7日上午9时,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的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一站式大厅,市民姜女士正在这里办理申请强制执行事宜。让她意外的是,这里和想象中区别很大。窗明几净的大堂里,咨询接待、执行立案、财务缴费、资料收发等服务一应俱全。事务大厅的设计以“服务+公开”为核心理念,不仅精心布置对外接待窗口,对当事人提供各类服务,同时还设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功能,远程亦可办理执行事务。“环境很舒适,有点到银行的感觉。手续也不复杂,比想象中要简单很多!”姜女士直言。

  当事人直观感受的背后,其实是工业园区法院历时数年大刀阔斧的改革。4年前,在传统办案模式下,一个执行法官带一个书记员,案件全程包办,因为没有专业分工,效率低下。当事人常常抱怨法官难找,找到了法官没说上几句又被别的事情打断。工业园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曹亚峰介绍说,该院2018年收案是2013年的3.2倍,而人员、车辆、装备等资源不可能实现同比例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员额法官数量少,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从2016年起,工业园区法院开始探索建立以“流程化、模块化、专业化”为核心的执行标准化体系,改革彻底突破了“一人包案”的旧模式。这套探索执行标准化流程的经验在2018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蓝皮书·地方法治》录用,成为了江苏省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的雏形。而如今,江苏省执行“854”模式的更新迭代已经从机制运行走向了实体。

  在执行事务中心,47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创新办公格局,案件处理变成了高效的流水线作业,每个办公室都是一个车间。执行案件进入系统后,会分别由文书制作组、财产查控组、事项委托组、调查评估组、司法网拍组、查人找物组、信用惩戒组7个专业小组,将文书制作、执行线索查找、辅助财产处置、信访实质化解、委托事项办理等事务性工作统筹模块化办理。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每位同志专心只做一件事,质量和效率就有了保证。辅助人员完成了所有的事务性工作,法官就可以专心处理核心事务,包括决策、分析、裁判、款项分配等。”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陈谚介绍。所有申请执行的案件经过这些流程后,便进入了繁简分流的判别,简易案件快速办理,复杂案件则会流转到大楼2层,这里有7个首执案件执行实施团队。

  推开2楼的一间办公室,这里有一个实施团队的所有成员。以员额法官为主导,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和法警,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分工负责,配合协作。员额法官是团队长,在案件决策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还承担着团队的管理职能。工业园区法院的各个团队在平时可以独立“作战”,但在凌晨执行、集中清场等重大执行活动中则可以“化零为整”,形成更加有力的大型团队。

  ■科技赋能便捷化 团队平均结案1560件

  在对旧有执行模式、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标准化改革”的同时,工业园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积极践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提出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

  ——全程信息数字化。在执行事务中心大楼3层的“卷宗驿站”,一排排整齐的白色柜子中存着每年需要处理的上万本纸质卷宗,这些躺在柜子里的纸质卷宗的信息已经经过扫描,成为了可以“跑得更快”的电子信息。

  “立案后所有资料会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扫描,而案件执行过程中产生的纸质文件也会在当天送到这里进行实时扫描入库。”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陈谚介绍说。借助于这个“中间库”,所有的工作人员不再需要纸质卷宗,电子卷宗在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以随时调取,即使承担外勤工作的干警也通过“执行移动端”——执行PAD,随时随地查阅卷宗资料,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全流程协作网络化。实现了全部案件信息的数字化,指挥中心各个业务模块、专业小组不仅可以同时利用案件信息,同步推进个案多个节点的执行,而且实施团队和指挥中心的指令和信息反馈也从原来的纸面上搬到了线上。

  新年第一天上班,法官黄延杰点开一个在办案件,发现评估组已经对查封的房产做好了评估拍卖,而现场调查组也已经完成了线下的调查,她点击两个专业小组提供的报告,仔细阅读,又点开电子卷宗浏览了案件的其他信息进行研判,随后向拍卖组发起了拍卖的指令。拍卖组收到法官的指令后,就会启动拍卖流程,所有协作在线上完成,全程留痕。“电子指令让我们的协作更直接,更高效,不仅避免了纸质文件流转的低效率,而且在留痕方面也做得更安全有效!”黄延杰说。

  ——全程监管可视化。在标准化模式下,案款管理和结案审查流程中均设专员,负责对执行案款的退款流程、审批程序以及所有报结案件合法合规性进行严格审查。最重要的是,全流程线上操作后使执行监管全流程可视化。“现在我在案件平台点开任何一个案件,都可以看到它的进度和实施情况,即便是查封、清场等现场实施的情况,我们也可以通过导入案件项下的视频记录进行监督管理。”曹亚峰说,不仅本级局长实现了全流程的监管,上级法院的院长和执行局局长也可以直接通过办案平台查阅材料,对重大、疑难和复杂案件进行指导,同时监管执行案件各流程节点,执行案件办理全程公开透明。

  2019年,工业园区法院平均团队办案1451件,2020年,该院平均团队执结案件达到了1560件。保全环节,目前平均财产保全天数为7天,银行账户的查冻扣在48小时内完成,房产和车辆的查封在7天内完成;财产处分环节,不动产处置周期从120天缩短为85天,车辆平均处置周期为40天。从最初不太适应阅读电子案卷到离不开电子化的案件平台,数字化的执行工作模式已经成为执行法官的左膀右臂。

  ■司法拍卖数字化 VR网拍一年成交近12亿

  数字化执行不仅给办案带来了巨变,在网拍中也显示了巨大优势。2020年3月,疫情的阴霾还没有散去,但工业园区法院已经在全省率先恢复了司法网拍。

  2020年3月18日,一场名为《桃花笑春风桃源寻新主》的房产看样直播引来了上万名网友的围观。因受疫情影响,法院无法组织参拍人到现场看样,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业园区法院启用了VR线上看样。VR看房是让竞买人通过VR全景展示功能,实现足不出户便能360度在线查看千里之外的房产,详细了解户型结构、内部陈设、装修情况等信息。这套起拍价为1700万元的中式园林“桃花源”别墅,通过直播,为竞拍者进行了“零距离”展示。最终这套别墅经过168次竞价,140次延时,以2800万元成交。

  前不久,一位乌鲁木齐的竞买人又通过VR看房,拍下了一套位于苏州的房产,但她短时间内无法来法院办理成交确认手续,怎么办?这时,视频约谈闪亮登场。通过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人脸识别技术确认身份后,买受人和法官通过视频面对面办理了成交确认手续,解答了买受人后续如何办理过户手续各项疑惑,买受人如同吃下“定心丸”。

  目前,在工业园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通过线上咨询、VR看样、直播看样、网络竞拍、云端交付,已实现了网拍工作的“一条龙”数字化。

  据统计,疫情期间,该院是全国为数不多正常开展司法网拍的基层法院之一,2020年通过数字化财产处置共成交拍品350件,成交额11.97亿元,居全省第五。5·20淘宝拍卖节,该院直播热度排行榜列全国第二,成交金额列全国第四。

  ■平台协作精准化 盘活资源保障权益兑现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2020年9月14日,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苏州中院,送上一面写有不忘初心护航实体经济牢记使命落实六稳六保字样的锦旗,感谢苏州市两级法院远赴广西北海,将该企业380万元应收款快速执行到位,切实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像我们这种制造型企业,毛利非常低,应收账款也非常多,如果遇到外地客户恶意欠款不还,我们是非常无助的。苏州中院和工业园区法院联手,快速执行到位,可以说是雪中送炭。”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行政总监梅菁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广西北海一家校车企业从苏州金龙客车公司买了38辆校车,有部分购车款拖欠多年未付。2017年,经过诉讼,工业园区法院一审判决北海校车企业还款,但对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书。

  根据该类案件数量多、执行金额高、地域分布广的特点,工业园区法院依托苏州中院“三统一”智能办案平台,积极融入上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一盘棋”大格局,充分盘活执行资源。2020年8月24日,在苏州中院的领导下,两级法院集中优势兵力,飞抵广西北海,与北海市两级法院开展协同作战。2020年9月2日,380万元款项全部执行到位。

  “执行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州中院执行局局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沈如说,“想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执行到位,两级法院必须通过充分的资源整合,形成强有力的‘三统一’格局!”依托全市法院“三统一”信息化案件管理平台,工业园区法院不仅在纵向上与上级法院形成了合力,在横向上也实现了与其他职能部门的互联互通。

  自2016年起,“网络化”查控平台已经成为执行法官们的办案利器。这个平台不仅联结着银行、公积金管理、车管所等信息查询平台,还全面对接了上级法院“三统一”平台,通过联动“一体化”提高执行的效率和质量。目前,法院不仅可以实时查询到所有被执行人的财产等相关信息,还与公安建立了常态化的协作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临控措施。

  前不久,一名逃亡11年之久的被执行人杨某在公法联动机制中落入法网。2008年,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杨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是杨某却像人间蒸发一样,由于杨某名下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申请执行人黄某也没能提供被执行人下落和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本以为这起案件只能因为杨某下落不明而不了了之,2020年5月的凌晨,法院执行110热线接警——杨某已被公安机关“临控”。尽管该案最后只剩下2.5万元没有履行,但依据双方当时达成的和解协议,11年间累计的迟延履行违约金与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已经超过了10万元。申请执行人黄某赶到现场后,双方达成协议,杨某当场支付5万元,剩余5万元在2个月内付清。杨某也先前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被处以罚款。

  2020年,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业园区法院标准化、数字化、一体化的改革措施在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黑财清底”专项行动、反规避执行专项行动、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中大显身手。2020年,该院共执结案件1404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9.32亿元。“对当事人来说,拿到真金白银才是真正保障了权益兑现。”曹亚峰表示,工业园区法院将继续通过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探索智慧执行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十四五”时期苏州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