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和解
2021-01-20 09:41: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谭颖

  2020年11月6日6时30分,闹钟响了。半梦半醒间,我点开手机屏幕上一条未读的微信消息,惊喜不已,顿时清醒。

  这是一条来自奥地利的撤诉申请,原、被告双方是多年的朋友,均定居国外,在国内合作办企业,后合作中出现分歧。两个人之间各种诉讼交锋了十几个回合,纠缠了七八年,如今均已年过花甲。法庭上二人屡次“出口成脏”,法槌为此敲了数次。

  疫情期间,双方当事人均在国外,短期内再次开庭显然不太可能。加上时差和地域的关系,电话调解不具备实施条件。于是我想到了线上调解。

  调解中,我在微信群留言:“疫情来了,没有死亡的提醒,我们往往不珍惜生命,这些最终并不重要的事情消磨着我们,而当悲剧发生在我们身上时,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已经浪费了生命中很大一部分时间。”

  没想到这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疫情中生与死的考验给了大家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剑拔弩张的气氛也因此得到了缓和。

  我和书记员趁机你一句我一句地打着配合,对双方当事人的矛盾进行耐心调解,并组织他们以“背靠背”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最终,原告心平气和地表示同意撤回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诉讼,一场长期未结的跨国纠纷圆满画上了句号。

  寒冬之际也有艳阳高照,如同此刻我暖暖的心情。“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办理的案件一年比一年多,自己也越来越真心希望天下太平,无讼无争。

  (刘洋整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