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性锻造司法警察铁军
2021-01-20 11:25: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2021年1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人民警察节”,各级法院警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设立“人民警察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热切关爱。作为法定警种之一,同时也是人民法院唯一的武装力量,司法警察队伍自建警以来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警务保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钢铁队伍。

  近年来,随着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察队伍发展的大力支持,各项从优待警措施逐步落实,各级法院警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有了巨大的提升,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已迈入了新时代。“人民警察节”的设立,进一步提高了司法警察队伍的职业尊荣感和自豪感,对激发广大司法警察献身使命的决心和干事创业热情有积极价值。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司法警察,在多年的从警生涯中真切的感受到了来自单位和组织的关系心与关爱,也亲眼见证着所在警队的发展壮大。在工作岗位上自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司法警察,从向往入党到真正入党,我深切的感受到党性才是锻造司法警察铁军的核心灵魂。

  以党性锻造司法警察铁军,是坚持党对司法警察队伍绝对领导的重要体现,也是司法警察保持高昂斗志的政治优势。司法警务工作的严肃性和特殊性对司法警察队伍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和考验,对党绝对忠诚是司法警察队伍的首要素质,容不得半点含糊和松懈。任何时候,司法警察队伍都应把政治宣讲和思想教育摆在首位,毫不动摇的坚持狠抓政治工作,将党性作为凝聚人心,汇集合力的重要手段,每名党员司法警察都应牢记身份,时刻讲党性。司法警察队伍应当成为彰显党性的前沿征地,成为坚守党性原则的表率。各级法院警队应将政工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核心任务,严格保持警队思想纯洁性和可靠性,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坚决杜绝违反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发生。将绝对忠诚作为司法警察队伍生命线。构建警队领导主抓负责,全体司法警察人人重视的良好局面。将司法警察队伍锻打成为一支讲党性、讲原则、零违纪的钢铁之师。

  以党性锻造司法警察铁军,对促进司法警察队伍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各级法院警队应充分认识到坚守党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力加强警队党建和政工工作建设。人民法院应根据司法警察工作特性,给予司法警察队伍必要的支持和倾斜,鼓励和引导年轻司法警察向党组织看齐。加快年轻司法警察的入党步伐,不断提高党员在警队中的占比,探索打造全党员警队。在司法警察队伍中营造人人热爱党、拥护党、非党员积极要求入党的火热氛围。进一步增强全体司法警察对党的认同感。各级法院司法警察部门应严格按要求成立警队党支部,实行党员司法警察统一管理模式。在警队普及设立政工人员,确保政工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司法警察队伍应为党建工作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纲要,争取利用一段时期的努力,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政工人才及后备力量。培育一批政治觉悟高,精通党务知识,具有党建经验的业务骨干,为警队的党建事业夯实基础,最大程度释放党性活力。

  以党性锻造司法警察铁军,是提高和保持警队战斗意志的有效手段。现今在各行各业,共产党员都是中流砥柱,司法警察队伍也不例外。党性强则队伍强应当成为一种新理念。司法警察是一支有血性,敢打硬仗的队伍,党性对维系队伍战斗意志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各级法院警队应着力挖掘党员司法警察先进事迹,利用各类信息渠道向全社会进行展示和宣传,增进人民群众对司法警察的了解,树立新时代司法警察良好形象。在警队内展示共产党员的过硬作风和一流素质,以先进典型和榜样标杆为指引调动工作积极性,引导全体司法警察自觉向党看齐。各级法院警队在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中应高度重视实效,以科学的制度与考评体系辅以奖惩措施督促全体司法警察严守党性原则,推动党性真正转化为战斗力。司法警察队伍可精心建设一批党务或党建工作高水平的模范警队,发挥示范和推广效应。确保党性原则在每名司法警察心中扎根,永葆司法警察队伍忠诚本色。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