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
2021-01-22 09:03: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鹿文通
 

  2021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迄今为止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它不仅在我国法治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而且真正照顾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民法典立足于当下,对群众关切的、社会关注的、实践争议的诸多问题都给予了制度上的回应,从法律的角度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尝试和变革。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从物权、继承,到合同、侵权责任……可谓包罗社会万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如在人格权领域,确立了“死者生前未拒绝,近亲属可以共同决定捐献”的遗体捐献的规则,在死者人格利益保护与他人生命健康之间作出了利益衡量与价值取舍,鼓励遗体捐献的善行义举。在物权领域,增设居住权,虽然使所有权人的权利、房屋交易流转均受到较大限制,但同时也是对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生活成本激增、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等现实难题所做的制度调整,蕴含了住有所居、居有所安、老有所依的人文关怀。在继承领域,公证遗嘱优先性的废除、新增打印遗嘱、录像遗嘱两种遗嘱形式,即突显了对遗嘱人自由意志的尊重,又体现了技术进步对遗嘱法定形式的影响。在合同领域,民法典改变了以往“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推定规则,将其由连带责任保证改为一般保证,使法律推定与保证人(特别是自然人保证)对于承担保证责任的理解越发贴近,更加符合国人的生活观念和社会交往规则,也对混乱的民间借贷领域起到了一定的规制和引导作用……。

  可以说这是一部契合国人生活、顺应社会现实、体现时代精神的民法典!也是一部发掘国人安身立命的实践理性、涵养善良人性、安顿人心与人生的民法典!

  (作者单位:吉林省江源林区基层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