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众语言才最能走进群众心里
2021-01-24 09:34: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蒋文苑
 

  “不催婚、不催生、不催孩儿往家奔”“警惕放松,后患无穷。甭见天乱窜,成天瞎出溜,东家长李家短,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可敬你”“告诉各家娃娃,实在想爹娘,淘宝买点年货送回家,情到礼到心意佳”……近日,去年走红网络的河南“硬核”村主任又喊话了。出人意料的是,他的方言土语,再一次地走红网络,得到网友的点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就应该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语言进行宣传,从而达到入耳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的,而这首推群众语言。党员干部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用群众平时说话的方式,和他们进行交流,这样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很容易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得到群众的认可。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土得掉渣的群众语言,似乎很不感冒。客观公允地说,在大多数场合,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时候,确实该说书面语,但如果到农村,在直接和农村群众打交道的时候,不会说、不想说群众语言,还是一口官话,那很容易和农村群众产生距离。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一名年轻扶贫干部到贫困户家中核实帮扶情况,文绉绉地问:“老乡,你享受住院‘零支付’政策了吗?”贫困户听后一脸茫然。幸好随行的村干部急忙“翻译”:“老辈子,小伙子问你住院掏钱没有?”贫困户这才听明白。

  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重视用群众语言和群众打交道。在农村,要多说方言土语,这样的因地制宜,才能让干部和群众有共同的语言,交心换心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