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美丽答卷
——湖南湘西法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01-24 10:18: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刘昱林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武陵山腹地,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湘西州决战千百年绝对贫困历史的崭新一页就此掀开。

  七年多来,湘西自治州两级法院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和湘西各族人民一起努力书写着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美丽答卷。

  把好“公正关”——

  以审判执行服务精准扶贫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量扶贫专项资金投入湘西州。但极少数人竟然把这些扶贫资金当作“摇钱树”,借机从中牟取私利。

  州审计局原副局长黄某担任该局驻泸溪县兴隆场镇德堡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骗取、侵吞国家扶贫资金17万元;州台办原副主任谭某、州委统战部原民宗科科长向某利用参与建整扶贫工作的职务之便,套取、侵吞国家扶贫项目资金25万元……

  面对这些扶贫领域的“蛀虫”,湘西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坚决依法从严惩处。经法院审理,黄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人民币;谭某、向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三年,均并处罚金。2013年以来,湘西两级法院依法审理涉扶贫工作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59件。

  与此同时,全州法院依法快速审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中发生的各种纠纷和涉及移民搬迁、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行政诉讼案件,促进扶贫项目顺利推进,2013年至今,湘西两级法院共审结涉扶贫民商事案件1231件。

  湘西美神养猪有限公司是当地政府引进的企业,为精准扶贫户提供养猪技术和收购政策。2017年,湘西美神养猪有限公司与当地村委会达成土地租赁合同,少数村民不支持不理解,与湘西美神养猪有限公司发生纠纷,甚至阻碍该公司的施工建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经过二审,使双方当事人理解服从判决,妥善解决矛盾。

  湘西法院还加大涉扶贫案件的执行力度,重点针对涉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对象权益损害赔偿等案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保障贫困地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我们致力于将审判执行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充分运用调解等手段,把‘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落到实处。”湘西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卫兵说道。

  当好“守护者”——

  依法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

  “我要求离婚……”,2020年3月26日,吉首市人民法院在驻村扶贫点矮寨镇坪朗村村部,巡回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成功调解结案。庭审结束后,法官向当事人和参加旁听的十余名村民进行普法宣讲。“这种深入我们身边解决纠纷的审理模式真是贴心!”一位村民说道。

  结合湘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湘西两级法院以法治扶贫为出发点,积极开展民族特色巡回审判,设立了“双语法庭”“旅游法庭”“红色法庭”,通过巡回审判开展以案说法、“法律宣传进乡村”等活动,采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宣讲农村低保申请的条件、电信诈骗、交通事故、合同纠纷、老人赡养、土地承包等相关法律知识。

  据统计,湘西法院2013年以来共深入边远贫困乡镇和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地区开展巡回审判1700余次、涉农涉贫送法下乡500余次。

  “感谢你们,帮我家解决看病、读书的困难,谢谢你们。”卧榻休养的梁某艰难地坐起来,不断地向执行人员表示感谢,眼中浸满感激的泪水。

  这动人的一幕出现在长乐乡那光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梁某家中。当日上午,花垣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花垣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一道翻山越岭驱车来到梁某家中,为其送上执行救助保险金5.8万元。

  “在诉讼过程中,我们加大了对贫困地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贫困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贫困农村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解决其基本生活困难,”彭卫兵介绍道,“简化诉讼费缓减免审批程序,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2013年至今,湘西法院共救助涉及扶贫地区97案117人220余万元,为573案743名贫困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80余万元。

  种好“责任田”——

  全力推进驻村扶贫工作

  “他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全家10口人分有一栋25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但我跟儿子现在没有地方住,我们今后怎么办呀?”

  石某在与茶寨村1组的吴某离婚后,强行想要搬进禾库安置区,享受母子二人应有的50平方米房屋份额,双方矛盾越发激烈,无奈找到湘西中院结对帮扶干部龙启军和工作队第一支书李刚寻求帮助。

  龙启军和李刚结合扶贫政策、婚姻法规定及双方实际情况,反复细致地作双方的思想工作,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纷争得以平息。

  此外,湘西法院扶贫工作队总结探索出“345”扶贫开发模式,即创建党员+结对帮扶、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致富能手的“3﹢党建模式”,着力转移就业、住房保障、教育助学、医疗救助4项保障,突出基础设施、产业、民生、文明、集体经济5大建设,力争做到帮扶帮到根子上,脱贫脱到点子上。

  2013年至今,全州法院共选派148名干警驻村扶贫,740名干警与2049户建档立卡户开展结对帮扶。干警们在落细落实精准扶贫项目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书写着精准扶贫“答卷”上的司法篇章。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