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秦光荣一审获刑7年
2021-01-25 10:25: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大头娃娃”涉事公司涉嫌犯罪当地已立案侦查

  ·湖南女法官遇刺身亡案嫌犯被批捕

  ·秦光荣一审获刑7年

  ·最高检依法对文国栋、胡问鸣、邓恢林、刘国强决定逮捕

  ·赖小民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被免职

  ·新行政处罚法让你我合法权益更有保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月18日-1月2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大头娃娃”涉事公司涉嫌犯罪当地已立案侦查

  针对“婴儿用抑菌霜成‘大头娃娃’”的事件,福建省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18日发布通报称,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此前,当地曾将涉事产品送第三方机构检测,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糖皮质激素)。

  ■湖南女法官遇刺身亡案嫌犯被批捕

  1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周某某遇害案犯罪嫌疑人向某批准逮捕。

  ■2020年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63亿件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63亿件,同比增长17.4%。

  ■秦光荣一审获刑7年

  1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光荣受贿案,对被告人秦光荣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秦光荣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秦光荣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教育法修订拟明确冒名顶替入学法律责任

  针对社会关切,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教育法修正草案拟进一步明确冒名顶替入学相关行为的法律责任。通过提供虚假材料、隐瞒事实真相等欺骗手段,冒用他人姓名和入学资格顶替入学的,或将被撤销入学资格并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至三年;已取得学位学历证书的将被撤销;已经成为公职人员的,将依法给予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拟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20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的一份决定草案显示,我国拟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健全完善金融审判体系,加大金融司法保护力度,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民法典实施后2850件规范性文件需修改或废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显示,在配合民法典贯彻实施的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和集中清理工作中,法工委发现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共2850件,其中行政法规31件,国务院规范性文件5件,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64件,地方性法规543件,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874件,司法解释233件。据悉,有关方面已经修改257件、废止449件。

  ■我国拟立法规定必要时国家对家庭教育进行干预

  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家庭内部事务,也事关公共福祉。家庭教育法草案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是实施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政府、学校、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促进家庭教育。必要时,国家对家庭教育进行干预。草案明确了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干预家庭教育的情形和主要措施,并对强制家庭教育指导的实施作出规定。

  ■我国首次专门立法保护湿地

  湿地保护法草案20日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次针对湿地保护进行立法,拟从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建立完整的湿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文国栋决定逮捕

  记者2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青海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文国栋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胡问鸣决定逮捕

  记者2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胡问鸣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赖小民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

  1月2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被免职

  1月21日,济源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河南省委决定:史秉锐同志任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书记,中共济源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打击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海关总署21日发布2020年打击走私十大典型案例,涉及“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枪支毒品、成品油等诸多方面。据统计,海关全年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061起,其中,涉税案件2322起,案值927.3亿元;非涉税案件1739起。

  ■新行政处罚法让你我合法权益更有保障

  历经三次审议,新行政处罚法来了!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新法明确,违法行为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追责期限延长至五年。这部新修订的法律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邓恢林决定逮捕

  记者2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邓恢林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邓恢林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新动物防疫法:出门遛狗要牵绳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22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新动物防疫法规定,携带犬只出户,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对饲养的犬只未按规定定期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的,可能被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除罚款外,还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委托动物诊疗机构、无害化处理场所等代为处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刘国强决定逮捕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国强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

  ■最高法发布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司法协助实践报告

  1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民商事司法协助实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赵向阳、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司艳丽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王斌主持发布会。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