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巧借饭局诱“老赖” 合力抓捕促执行
2021-01-26 10:39:18 | 来源: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老鲁,兄弟俩难得见一面,这顿我请你,我先干为敬,但是亲兄弟也要明算账啊,这都快过年了,你欠我那四万块也该还了。”

  “老张,我俩兄弟谁跟谁呢,我最近也是手头紧啊,喝酒不提钱,咱再走一个。”

  1月18日上午11点半,被执行人鲁某正在饭店把酒言欢,不料执行人员突然出现。“鲁某,我们是瑞安法院执行人员,这是拘传票,现请你跟我们走一趟。”

  原来,申请执行人张某与被执行人鲁某长期存在劳务派遣合作关系,被执行人鲁某平日承接临时性保安业务,由申请执行人张某为其组织劳务派遣人员从事临时性保安事务,鲁某陆续向张某支付部分劳务派遣费用。截至2018年10月4日,鲁某尚欠张某劳务派遣费用94690元,由鲁某在张某出具的值班日记上签字确认。在鲁某支付10000元后,张某多次催讨剩余款项均未果,便起诉至法院。

  2019年5月,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法院判决被执行人鲁某偿还张某劳务派遣费用84690元,后鲁某陆续偿还部分金额,还剩40000元至今未履行。

  执行干警了解到,鲁某有偿还能力,但一直仗着其与张某相熟而推诿拖欠,总是借人在外地等理由躲避执行。

  1月18日上午,申请执行人张某联系上被执行人鲁某,“老鲁,快过年了,兄弟俩出来吃一个聊一聊?”两人本是老相识,鲁某心知自己还欠着张某钱呢,张某非但没来讨债还请自己吃饭,有这等好事能不赴约?

  正值鲁某酒酣耳热之际,执行干警已到达饭店门口,张某趁机跑出接应。

  “需要我们的人进去围堵吗?”

  “不用了警官,正喝着呢,不会跑的。”

  原来,此次抓捕前,执行干警就多次与申请执行人张某联系,想法设法共同行动让鲁某现身。18日的饭局开始之前,张某便给执行法官发送定位,期间时刻与执行法官保持联系。正是申请人与执行干警的默契配合,此次“饭局诱捕”行动顺利完成。

  被铐上手铐,特意从饭店“请”回执行局谈话室的被执行人鲁某面对张某和执行干警羞愧难当,直言“不应拖着这点钱,毁了自己的名声,负了兄弟的信任”,当场履行三万元,并表示剩余一万元一定在年前还清。

  “我真的没想到能在年前就拿到这笔钱,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张某紧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能让老赖履行生效判决,保障你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非常感谢你对我们执行工作的配合,这为我们以后与申请人共同合作树立了好的榜样!”执行法官如是说。

  最后,执行法官也诚挚告诫被执行人:人无信而不立,欠钱是小事,失信是大事。新年脚步已临近,阖家欢聚过好年,切莫躲债避执行,拘传拘留真不值。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