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发司法效能 实现亲民便民惠民
——江苏张家港法院司改推动审判提速增效工作纪实
2021-01-26 11:28: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路宁 沈林娅
 

  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试点法院,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以改革动能激发司法效能。“在不减损人民群众诉讼权益的情况下推动审判提速增效,实现司法更亲民、诉讼更便民、改革更惠民。”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劼纯表示。

  司法确认实现解纷“零成本”

  “公司停业了,我们40多人的工资怎么办?”当事人忧心忡忡地告诉法官薛风琴。2020年7月,该院陆续收到诉状,某企业拖欠工人工资多达65万元,员工纷纷起诉追索劳动报酬。

  该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委托塘市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科副科长张恒昌进行调解。张恒昌曾在法庭交流学习并被聘为特邀调解员,在法官和张恒昌的努力下,纠纷顺利化解,随后张恒昌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法官审查后当即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不花一分钱就帮我们解决了久拖不决的工资问题,感谢法院保障了我们的权益。”员工在拿到工资后眉头舒展、喜笑颜开。

  据经开区法庭庭长吴丹介绍,该庭探索运用村干部摸排梳理纠纷、人民调解员依法调解、法官及时确认的“1+1+1”司法确认模式,在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同时,促使纠纷实质性高效化解。

  张家港法院织密司法确认网络,6个人民法庭全面开展法官与村干部双向交流活动,培养基层解纷人才,目前累计有101名负责社会治理、人民调解等工作的基层干部入驻法庭培训,共计协助调解230余次。该院扩充特邀调解员队伍,聘任特邀调解员86名、特邀调解组织8个,充实诉前解纷力量。

  为进一步扩大司法确认的适用范围,该院将道路交通事故、建设工程合同等纠纷的鉴定程序由诉中调整到诉前,在鉴定结果出来后引导当事人适用“特邀调解+司法确认”方式化解纠纷,让纠纷止于未诉。2020年,该院司法确认案件613件。

  简案快审跑出审理“加速度”

  “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和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是本轮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我们主要通过简化庭审程序和裁判文书加以推进。”该院立案庭庭长俞铁城告诉记者。

  张家港法院针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的案件,当事人对事实和证据无争议的,简化庭审程序和裁判文书。当事人无异议的,庭审中法官会简化庭审程序,合并法庭调查、辩论及最后陈述程序,直接询问诉讼请求、事实理由以及证据是否存在异议等。法官归纳总结案件事实后,当庭判决。简化后的文书也能很快制作完成。有的当事人从参与庭审开始算,20分钟后就能拿到判决书。

  该院相关庭室在改革试点的过程中各显神通。金港人民法庭通过简化庭审、简化法律文书,提升简易程序适用率、提升当庭宣判率、提升有效送达率的“两简化、三提升”改革,使案件审理效率提高了29.27%。凤凰人民法庭通过诉讼权利一次告知,本地应诉一律直接送达,调解庭审一次结案,判决一律当庭宣判,送达当日报结以及案件审理类型化,难易庭审样板化,简式文书模板化,实现小额诉讼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原来的38.65天缩短至20.47天。

  电子诉讼推动质效新飞跃

  “法院的远程庭审,不仅方便了当事人,也方便了我们律师,是对庭审方式很大的改变。”江苏梁丰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晓磊告诉记者。这是该律所在“云+远程”庭审室首次参与远程视频开庭。

  推动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在健全电子诉讼规则方面,该院在线庭审数不断提高,2020年在线庭审共计1877次。该院还不断创新形式,法官除了与当事人在手机或电脑上实现在线庭审外,还能通过律师事务所的“云+远程”庭审室与律师“面对面”开庭,有力节约了诉讼成本。

  另外,该院通过在律师事务所打造事务中心,大力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等工作,增强当事人和律师开展电子诉讼的积极性,营造高效便捷的电子诉讼氛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

  “以往裁判文书送达只能通过自取、邮寄、直接送达等方式进行,现在经受送达人明确表示同意,我们可以电子送达裁判文书。”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安介绍。2020年,该院实现“秒送”裁判文书4467件,缩短了裁判文书在路上“奔波”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送达效率。

  该院还出台《在线诉讼规程(试行)》,对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在线执行的法律效力、操作流程等作出规定,保障电子诉讼活动公正高效地开展。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