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需要“真多边”
——解读习主席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系列评论之一
2021-01-26 23:53: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郑汉根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多边主义正是实现有效全球合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新时期国际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等问题,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明确主张和倡议,为维护和完善多边主义指明方向。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遭受单边主义之苦,而多边主义也有被滥用、被曲解之倾向。有的国家打着多边主义的幌子,搞排他性小集团,制造国际对立;也有的国家倚仗强大国力,打着多边主义的旗号,实则搞强权政治,“谁力气大谁说了算”。种种事实表明,全球治理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要维护“真多边”,就要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各国无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处理国际事务,要“大家商量着办”,而不是由一个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同时,也要反对以多边主义为幌子搞封闭的集团政治。搞“小圈子”“新冷战”,搞封闭排他、脱钩断供,都与真正的多边主义背道而驰。从“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再到“要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习近平主席为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指明了方向。

  要维护“真多边”,就要遵守国际法,不应有凌驾于国际法的“法外国家”。要厉行国际法治,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警惕种种“伪多边主义”暗流。以多边主义为借口,将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这些行径明显违背多边主义本质,只会制造新的分裂、引发新的冲突。要防止谁拳头大谁说了算,就要“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要防止无视国际规则自行其是,就要明确“规则一旦确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针对有的国家对多边机构“合则用,不合则弃”的蛮横做法,国际社会应明确,多边机构“权威性和有效性理应得到维护”。

  要维护“真多边”,就要因应世界格局变化而完善多边治理。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习近平主席的这些重要倡议,都为完善多边主义全球治理指明了路径。

  一直以来,中国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成为国际合力的凝聚者,国际合作的促进者。与各国持续有力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建设,为促进国际抗疫合作不遗余力……中国维护多边主义言出必行、行之有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擎起多边主义的火炬,让它驱散重重阴霾,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