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江苏法院新发展
2021-01-27 09:17: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夏道虎
 

  新时代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江苏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必须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历史方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江苏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始终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偏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正不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我们必须牢记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把讲政治与讲法治统一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立足司法职能,促进和保障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巩固深化“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成果,传承中华优秀法律文化,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着力解决当前制约法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始终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坚决扛起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司法权在宪法法律范围内严格规范行使。

  二是始终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推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宪法法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民司法、公正司法,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实际行动。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牢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生权益保障的需求,聚焦民生短板弱项、痛点难点,精心审理涉教育、医疗等民生类案件,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康、安业的良好环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善意文明执行的需求,审慎善意采取执行措施,建立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享受更优质司法服务的需求,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一站式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可选择、更高效、更经济的纠纷解决方案和一站办理的诉讼服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狠抓作风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以良好司法形象赢得社会认同;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司法审判,加强以案释法、辨法析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坚持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法院的重要使命担当,也是江苏法院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系统化思维、全局性站位,把法院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谋划、推进,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中心大局。紧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南京法治园区建设,着力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紧扣服务保障“高品质生活”,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长治机制,依法严惩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加强民事权益保护,推动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江苏,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紧扣服务保障“高效能治理”,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和规范作用,落实好风险防控各项措施,以监督支持并重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动全民守法,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紧扣服务保障“高水平开放”,依法稳妥做好涉外司法工作,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着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始终做到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不走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化改革创新,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司法改革,打造更多改革新亮点,为法院工作发展提供新动能。我们必须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充分尊重合议庭和独任法官的法定审判组织地位,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法官履职保障,同时健全审判管理监督闭环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监督管理全程留痕、规范运行。坚持巩固优势与对标找差相统一,在继承和发扬原有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瞄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站式建设、智慧法院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大力推进“一特色一创新”,培育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改革典型,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坚持多点开花与系统集成相统一,加强对司法改革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扎实推进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落地见效;引进、吸收各地改革创新成果,加强创造性集成应用,统筹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努力创造更多改革经验;巩固拓展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积极拓展物联网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作出贡献。

  五是始终做到加强队伍建设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既是推进法治实施的根本和关键,也是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必须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四化”建设,进一步总结推广新沂市人民法院“融入式”党建经验,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和专业能力培养,突出实战实用导向,创新和完善教育培训模式,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途径,全面提升法院干警政治业务能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加强法院队伍管理。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排查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作者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