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法院“四个全面”助力执行攻坚
2021-01-27 15:31: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焦东亚
 

  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坚持以民为本,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题,助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为民司法的服务能力。在过去的一年,执结案件3809件,执行到位金额1.77亿元,执行结案率为99.92%,位居阜阳法院系统第一。在执行质效三大类18项指标考核中,界首法院11项排名第一,2项排名第二,1项排名第三。执行局被评为执行攻坚先进集体,1名法官被评为全省法院执行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全面应对疫情防控,网上执行不停歇。“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法官仍给我们执行下来救命钱,感谢执行法官。”疫情期间,太和县徐某从法官手中接过交通事故赔偿款23000元,这是法官多次电话沟通,释法析理,晓以利害,被执行人主动交来的赔偿款。病毒无情人有情,界首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调解、互谅互让、共担风险、共度难关,通过线上查控、网上约谈、微信联络、电话沟通等方式开展执行工作。在疫情期间共执结案件312件,执行到位额862万余元。

  全面助力扫黑除恶,黑财清底不止步。“这么冷的天,礼拜天你们也不休息,太敬业了”。一个星期六凌晨,天降寒潮,零下4度,执行小组四位同志驱车已经赶往太和县查控涉黑恶犯罪团伙的房地产,厂区门卫还未起床,惊讶执行法官来这么早。为加快“黑财清底”工作,界首法院组建专门执行团队,加班加点,多地奔波,不辞劳苦,依法用足强制措施,协调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存放、变现难题,及时执结王龙等涉黑恶案件23件。已经执行罚金、违法所得1269.89万元,移交财政部门房地产5处、厂房设备1套,评估价约497.72万元。

  全面强化科技支撑,提质增效不放松。“执行局吗?大桥北路发现网控车辆,就在辅路上停着”。一个中午,强制执行组接到交警通报,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控制车辆。2020年,界首法院注重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与公安机关、不动产登记部门协作,建立查控专用网络,切实提升查控效率。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发布悬赏公告、失信人员名单,提升执行工作知晓率。合理规划网络拍卖流程,清晰列明网拍财产信息,提升网络拍卖成功率,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全面常态化集中行动,江淮风暴永远在路上。开展助力“六稳六保”专项行动,重点攻克涉民生案件、拖欠劳动报酬案件、涉中小微企业案件、涉疫情案件。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开展常态化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攻克强制搬迁、腾空房屋、楼宇移交等疑难复杂案件。发出限高令3096起,将1907人、297单位法人列入失信人名单,发布悬赏公告16期70人,拘留11人,移送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案件23件10人。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