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锻造清廉法院铁军
2021-01-28 11:24: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晓芬
 

  “周春梅法官因不徇私情、拒绝打招呼,惨遭报复杀害,她用生命捍卫了原则、捍卫了法治!纵使血染法袍,正义绝不低头!”1月27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在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时,铿锵有力、正义凛然的话语响彻会场,表明了对周春梅严守纪律底线行为的充分肯定和坚决支持,彰显了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2020年,湖南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等精神。这是湖南高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表现,说明了只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政治定力,通过开展反腐败斗争,筑牢法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务实之举。湖南高院在全国法院率先出台《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司法腐败和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全省法院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54人。深化“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出台禁止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的规定,通报10起典型案例。这是湖南高院强化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的表现。只有以大无畏的态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对干警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使广大干警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才能真正促进司法为民、确保公正司法。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锻造高素质法院铁军的根本前提。一方面要实行“严管”。要健全完善相关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四类案件”识别监管,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防止冤错案件发生。要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扎实开展好“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今年1月,因不徇私情、拒绝打招呼,惨遭报复杀害的周春梅法官,是近年来湖南法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重大先进典型。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厚爱”。当前法官面临的压力来自多方面,主要包括案件数量的压力、审限压力、社会舆论压力、当事人压力、终生负责制的压力等。湖南高院出台关心关爱干警14项举措,发布6起保障法官权益典型案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法官澄清正名。类似措施让干警充分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助于推动司法事业的蓬勃发展。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诚如田立文院长在报告中承诺的,2021年湖南高院将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既要清除害群之马,又要健全履职保障机制。

  笔者相信,湖南法院干警通过参加教育整顿活动,必将以此为契机,自觉遵守廉政纪律,维护司法权威,将所思所学所悟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认识到唯有务实笃行,方能行稳致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融入到未来司法事业的发展中,为实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