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车位乱象”源于监管不设防
2021-01-29 09:06: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淳艺
 

  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高周转”开发模式驱动下,相关企业为快速回笼资金,在人防车位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上“打擦边球”,频频引发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人民防空法规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近年来,随着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利用人防工程建设停车位成为开发商的普遍做法。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也提高了人防工程的利用率。不过,由于监管缺失,人防车位在建设、管理和使用等环节可谓乱象丛生。

  首先,建设偷工减料。随着房地产利润持续走低,融资越来越难,不少房企想方设法降低成本,缩短工期,提高资金周转率。建筑成本较高的地下人防工程,往往成为替代品。其次,管理形同虚设。人防车位属于战备空间,安全卫生至关重要,只有加强日常管理,才能在紧急时刻发挥作用。但在生活中,一些小区的人防车位,平时维护管理混乱,存在安全卫生隐患。有的人防车位区域杂物堆积,墙体斑驳不堪,线路管网遍布霉斑。此外,使用缺乏规范。目前,国家法律对于人防车位是否可以销售没有统一规定,各地实际做法不一。不过,买卖人防车位禁令往往形同虚设,“变相买卖”依然司空见惯。有的开发商故意隐瞒人防车位属性,按商品车位高价出售。

  国家人防办已于2019年启动相关规范的修订工作,就现行人民防空法征求意见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加快修订步伐,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从法律层面明确人防工程相关产权归属与权责分配,规范人防车位的建设和管理,既有效保障战备功能,又实现资源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