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
“上墙”是方法 “上心”是目的
2021-02-01 08:58: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董艳敏
 

  “好端端的村委会,内墙、外墙上层层叠叠地悬挂了各种宣传板、宣传牌、门头牌、公示牌,惹不起上级,只能贴了一层又一层,让原本严肃的便民服务中心看起来像个杂货铺。”这是某地一名村干部对“制度上墙”的无奈感慨。

  “制度上墙”是指把基本办事流程、内部管理制度等挂牌上墙进行公开化的工作方式。这种做法原本有利于强化公共管理,也方便人民群众随时进行监督,应该值得推广与提倡。但是,如果上级过度强调制度上墙,不加选择地把所有制度都强行张贴到墙上,难免会披上精致的形式主义色彩。

  我们并不反对办事流程简明化、规章制度公开化、民众监督透明化的工作方式,但是坚决反对以“上墙”为目的落实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上墙”是方法,“上心”是目的。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将更多的优质资源、服务和管理放到基层,通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切实凝聚党群关系,杜绝满足于“制度上墙”的形式主义做法。要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建立一套完整的档案搭配体系,及时跟进专业配套能力及相关资源,专人负责,将墙上的制度分解到具体相关人员,一一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建立考核监督体系,精进制度落实,把基层干部从绞尽脑汁琢磨如何让牌子方便挂上取下中剥离出来,踏实做事,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