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
李鸿忠段春华应邀出席 盛茂林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02-02 12:30:15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刘平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会场 天津日报记者 杜建雄 许凯 姜宝成 胡凌云 摄

盛茂林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协商议政,砥砺奋进共促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月24日上午在天津礼堂隆重开幕。

  市委书记李鸿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老同志吴振、房凤友、邢元敏、肖怀远、臧献甫等应邀出席。

  市政协主席盛茂林代表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黎昌晋、李绍洪、赵仲华、张金英、齐成喜和秘书长高学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受市政协常委会委托,作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704人,实到621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魏大鹏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在会场唱响。

  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人事事项。

  盛茂林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在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团结带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政协履职,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现了人民政协新时代新作为。

  一年来,市政协全力以赴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汇聚起同心战“疫”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政协力量;毫不放松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任务落实,加强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聚焦发展大局,紧扣“十四五”规划编制议政建言;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广泛凝心聚力,汇聚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不断探索创新,增强政协工作生机活力;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质量和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盛茂林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责,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盛茂林强调,人民政协肩负着广泛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胸怀两个大局,在增强使命意识上更加自觉;筑牢思想之基,在贯彻党的主张上更加坚定;扩大工作半径,在画出最大同心圆上更加用力;坚持守正创新,在拓展平台载体上更加扎实;强化责任担当,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更加有为,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尚斌义在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说,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1089件,经审查立案1011件,现已全部办结。今年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提质增效的工作导向,更好发挥提案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出席开幕会的市领导同志有:丁向荣、李军、马顺清、喻云林、赵飞、陈浙闽、冀国强、金湘军、于立军、连茂君、于世平、杨福刚、梁宝明、王小宁、李虹、曹小红、孙文魁、李树起、康义、董家禄、王卫东、李静、宫鸣、陈军、鲍迎祥、张明海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老同志刘长喜、李文喜、王治平、朱丽萍、薛进文等。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开幕会。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