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区法院
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搭建立体化多元化司法服务保障平台
2021-02-01 15:57: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20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一体建设,在陕西法院率先建成了全功能、多元化诉讼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目标。

  建设高标准硬件服务设施。针对原有诉讼服务中心办公区域面积狭小、人员密集、功能划分不清晰的状况,该院党组广泛调研论证,精心研究实施意见,确立形成了高起点建设新的诉讼服务中心、高标准集成完善服务保障功能的思路和方案。建立了多元化、集约化、平台化的诉讼服务中心,极大改善了群众诉讼环境和法院司法服务条件,搭建起了向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诉讼服务的基础平台。

  打造“双服务”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围绕便捷高效服务群众诉讼目标,在便民服务区配置壁挂式服务终端让当事人通过身份证读取即可和法官进行手机通话,设置诉讼风险评估器帮助当事人理清法律关系;开通网上立案功能,8月份以来网上自助立案数量已经突破4000件;信访、纪检和执行工作分区接待,方便当事人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努力为诉讼群众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优质诉讼服务。围绕集约高效服务审判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团队协作功能,2020年以来财产保全团队办理保全案件137件,标的额3000余万元,为法官集中精力办案裁判创造了良好条件;诉调团队和人民调解员团队通力合作,已经共同化解矛盾纠纷1642件,速裁团队适用小额速裁、独任制等程序审结案件3551件,占全院同期结案总数的30.77%,推动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推行“集约化”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着力打造诉前调解平台,将诉前调解分为线下调解和线上调解两个部分,致力于将大量案件化解在庭审之前,促进形成“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纠纷递进分流模式。深化诉源治理,组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区分不同功能、根据不同模式,分别设立“人民调解员+律师”、“人民调解员李建村调解室”、“家事调解室”等不同类型调解组织机构,成功分流并调解各类案件981件,使矛盾纠纷化解持续向诉前延伸;积极与司法局、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旅游局、西安民间金融协会、西安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等社会力量对接,联合成立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等组织,通过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已经累计诉前调解纠纷2431件,其中按照当事人要求进行司法确认案件69件,极大拓展了矛盾纠纷有效解决的渠道途径。大力推行智慧速裁模式,建立“智能审判”平台,通过要素式立案、电子送达、电子签名和盖章、网上开庭和远程视频调解、语音实时转文字、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网上执行等创新办案模式办理速裁案件2494件,在全省基层法院率先实现速裁类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速裁办案快速化、标准化、公开化、高效化;建立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异地远程网上开庭举证14件次,在线调解案件26件,在线确认调解协议9件,满足高效集约化解矛盾纠纷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