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2021-02-02 08:30: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陶琛
 

  国富民强需要以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基础,以睦邻友好、守法有序的社会关系为纽带,实现二者的关键在基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

  作为经济活跃地区的基层法院,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敢于争先、大胆创新,发挥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特点,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道路上,充分向基层延伸司法触角,打造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湖南新样板。

  雨花区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着力协调、整合各方资源,以“13+X”个一站式工作站为立足点,织就覆盖全区各个街镇和重点区域的矛盾纠纷化解网络;靠前推进诉源治理,推动更多调解力量向基层用力,畅通矛盾纠纷解决全流程;大力开展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模式,有效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近年来,法官走出法院、走下审判席,走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雨花区法院的一站式工作机制,让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获取周到的解纷体验,可谓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