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护“中华水塔”?青海两会发出“政声音”
2021-02-02 10:31: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添福 孙睿潘 雨洁
 

  打造中国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打造“134N”“无废西宁”模式、建议黄河下游省份“反哺”源头省份青海……青海省两会正在西宁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两会新闻发言人,介绍青海守护“中华水塔”最新成果,谈发展新路径。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表示,中国官方提出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清洁能源的快速有序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方保民说,青海“富光丰水风好”,资源禀赋独具优势。从2011年开始,青海省把太阳能产业作为战略型新兴产业全力推进,2011年即实现了世界上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的并网运行与消纳。截至2020年底,青海电网总装机403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九成,新能源装机占比超六成,青海电网已成为中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肖向东介绍,2020年,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扎实推进,“百日绿电三江源”、全省绿电31日再次刷新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未来,将打造中国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青海省会西宁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百万的中心城市。西宁市副市长吴志城说,西宁市是中国西北地区和各省会中唯一入选中国官方“11+5”个城市地区进行为期两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并推进工业、农业、生活三大领域示范模式,创建N个无废绿色细胞引导全民共建的“134N”“无废西宁”模式基本成形。

  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光文表示,青海是黄河重要的产流区和水源涵养区,黄河流域集聚了该省主要的人口与经济产值。“我们发现,上游一些地区依然面临‘暂停发展’的瓶颈,我认为要保护生态也不能‘一刀切’。希望国家支持下游省份‘反哺’上游,帮助上游民众生产生活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