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消费旺 配套更须跟上
2021-02-02 16:26:4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夏振彬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据此,《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提醒:消费者呼唤更多“避坑”指南。

  十大热点有哪些?“直播带货”新问题多,“双11”复杂规则难坏消费者,酒店、旅游、出行退订纠纷多,在线培训服务乱象频现,智能快递柜超时收费引不满,未成年人网游充值、打赏退款难,“随心飞”限制多……这些话题有些很新颖,有的则很眼熟。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热点都跟“云上”相关。

  这背后,有疫情的影响。过去一年,“变化”二字渗透到方方面面。消费领域,尤为明显。旅游企业跨界做电商,“停课不停学”火爆全网,直播带货站上风口……各行各业加速向“云上”转型,“云上”消费纠纷突出也就在所难免。当然,如果把视野放宽——这背后,更是必然。近年来,新型消费越来越具存在感。所谓新型消费,就是消费的新形态、新模式、新场景……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正是它的一大特征。所以说,日常生活消费加速线上化,这是大势所趋,疫情只是加速了它的进程。这一变化带来了新体验,回应了新需求,也必然会带来新的瓶颈、新的难题、新的短板。

  瓶颈,制约发展;难题,招致纠纷;短板,影响体验。当然了,这三个词其实都是一回事。那就以短板来说,目前最明显的短板是什么?是“配套”。新型消费大踏步往前跑,对商家、消费者、监管部门等各方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跟上。跟上,首先需要意识——要意识到,消费这件事,早变了,并且还在变,决不能再用老办法应对新局面。比如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转型线上,但客服、纠纷处理、员工培训等有没有跟上?再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南京小学生玩‘吃鸡游戏’14分钟花掉4万元”“江苏泗洪‘熊孩子’刷礼物花掉家中40万元卖房款”……这背后的问题,指向青少年及家长的网络素养。当前,在线娱乐、在线教育等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家长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又是否跟得上?

  再看“基础设施”。总的来看,新型消费也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夸大宣传、以次充好、货不对板等“传统”消费痛点一个不少。对此,还是要提升治理能力。比如改变猫和老鼠的治理方式,把新技术能用的都用上,早用、快用,实现监管常态化,切实把压力传导给平台、商家;要敢于刀刃向内、破旧立新,敢于打破以往按区域、按行业治理的模式。此外,要进一步降低维权成本,维权应该更快、更简便,要像“次日达”甚至“半日达”一样,成为一种更好用、更管用的服务。

  其实,再好的商品或服务,都不免会出问题。消费者不会苛求每次消费都完美无瑕,而是希望遇到问题后,会有明确的解决规则,有及时的沟通,有强力的“外援”支持。这些,都是关键的“基础设施”。只有配套设施够好,人们才能更愿消费、更敢消费,各种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