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2021-02-04 09:13: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沙闻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对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性、创新性安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自觉把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法院工作重要位置,找准司法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人民法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一要准确理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重大突破,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实践充分表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必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新发展理念的统领功能,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人民法院要准确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把绿色作为推动高质量的普遍形态,把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二要准确领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有“六新”,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达到新提升。人民法院要准确领会“六新”目标要求,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达到“六新”目标,紧紧围绕“六新”目标任务,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到谋划法院工作、制定司法措施、推动司法实践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三要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司法路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十二个方面的具体任务。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行动指南。人民法院要把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全会明确的十二个方面具体任务,找准司法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妥善审理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案件,完善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司法服务举措,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紧盯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坚决将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本职投身基层治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人民法院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作用,尤其在基层治理中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要立足本职,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只有把治理体系延伸到基层,把治理重点落实到基层,把治理资源下沉到基层,国家治理效能才能得到新提升。人民法院要突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准确把握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足本职,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人民法院参与和创新基层治理的结合点、切入点,出台了《关于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6项重点任务,加强与各级党政机关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司法需求。

  二要立足本职,发挥审判职能,主动融入加强基层治理各项重点任务。围绕乡村全面振兴,加强乡村治理,严格落实宁夏高院出台的《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积极助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区治理,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中谋划,把诉讼服务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推行审务工作站社区全覆盖,支持和引导社区在法治轨道上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围绕民主法治更健全,加强宗教治理,严格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打击各种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犯罪,持续开展“三化”问题治理,切实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加强校园治理,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严惩以未成年人为犯罪对象的“校园贷”、拐卖、虐待、遗弃、性侵害等犯罪,建立诉讼保障、法庭教育、“圆桌审判”、社会调查报告、刑事和解、社区矫正等制度机制,协同推进校园共建共治。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治理,精准对接国家“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依法保障各类生产要素畅通流动,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扩大内需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加强社团治理,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各类行业协会、社团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引导加强诚信建设,积极参与建立覆盖所有机构和个人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社团组织提高服务能力。

  三要立足本职,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参与推动基层治理基础。人民法院自身建设决定着参与基层治理的质效。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更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司法公信力的改革,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加强改革主体、措施、资源系统集成,让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成色更足、更亮。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行“移动微法院”等电子诉讼服务向移动端发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畅通群众纠纷解决渠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持续强化人民法庭建设,完善以人民法庭为点、车载流动法庭为线、基层人民法院为面,“点线面”相结合、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全区70个人民法庭在化解基层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三、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勇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任务。宁夏法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作表率,争当排头兵。

  一要站位高质量发展全局,强化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政治责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宁夏高院站位发展全局,深刻领会推进先行区建设的战略意义,率先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宁夏各级法院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升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推动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二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司法实践。坚持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原则,落实最严格源头保护、以生态环境修复为中心的损害救济制度和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助力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妥善审理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围绕构筑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三山”生态安全屏障,依法保障三北防护林、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工程。依法支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参与黄河流域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政策的法律风险分析研判,依法审理涉黄河两岸堤防工程、城市防洪工程、水源涵养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案件,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实施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区法院实行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的方案》,实施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分步推进环境资源类案件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二合一”“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全面推行环境资源类案件巡回审判机制,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行政部门,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功能区、矿区等重点生态区域以及黄河流域宁夏段、贺兰山、六盘山沿线的县区设立巡回法庭或工作室,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覆盖面。

  三要凝聚黄河流域司法合力,强化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合作交流。推动建立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案事件防范处置合作机制,加强与黄河流域省区法院和区内司法机关的合作,深化生态保护、食药品安全、能源资源配置、环境污染等案件联动协作,努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建立全方位司法交流协作机制,建立完善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环境资源执法协调机制,探索建设“横向+纵向”网格式、全覆盖的环境审判司法协作区。推进黄河流域跨域诉讼服务协同联动,实现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跨域立案全覆盖,推动流域内各地方法院之间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合力。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