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法院:多元解纷要到群众中去
2021-01-28 09:50: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栋梁 孙岩魁
 

  五十多年前,河南省兰考县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城因为焦裕禄的事迹而闻名全国,成为一个时代精神的发祥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选在了兰考,赋予了这个小城极大的期待。

  近年来,兰考县人民法院人始终以自己的言行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把非诉机制挺在前面,依靠群众智慧,引进第三方力量,到群众中去,让司法力量下沉到基层,让多元解纷工作绽放别样光彩。

  多一种力量诉前解纷

  “你好,卜某某是吧,我是咱法院诉调中心工作人员陈国强,今天上午9点在诉调中心处理你媳妇马某与你离婚一案,请你按时参加……”这是今年1月28日上午,兰考法院诉调中心专职人员陈国强再次确认双方诉前调解打出的第5个电话。

  在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中,兰考法院在诉调对接中心搭建各类专业化调解平台,积极引入消费者协会、“五老人员”等第三方力量,团结依靠群众,形成诉调合力,以一站式诉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新需求。

  在兰考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共聘请了像陈国强这样的专兼职人员17名,对涉及婚姻家庭、相邻关系、机动车交通事故等9类纠纷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据了解,2020年,仅陈国强一人共受理诉前调解790件,调解成功580件,成功率73.42%。

  走一条路线贯穿始终

  “咱法院把审判力量下沉到基层,帮助指导我们村委会调处矛盾,这是给我们撑腰打气,我一百个赞同,一定把矛盾想方设法解决在村里。”这是在多元解纷工作座谈会上,兰考县东坝头镇南北庄村村支书毕文志的发言。

  面对法院案件逐年增加,人民群众纠纷处理不畅等问题,兰考法院先行先试多元解纷工作,自2018年始,探索开展“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活动,2019年开展“构建多元解纷机制,推进法治兰考建设方案”及目前实施的“全面建设诉调中心的实施方案”,都要求法院力量走出去,进企业学校、到乡村社区,深入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用最恰当、实惠的方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建一个中心统领协办

  为更好推进多元解纷工作,在兰考全县13个乡镇、3个街道、1个工业区均设立了诉调中心,兰考法院4个法庭、6个审判团队、31名员额法官、84名司法辅助人员与其一一对接,结成对子,持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主动参与当地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工作。诉调中心派驻的工作人员积极培育民间调解、行业调解、志愿服务等自治力量,广泛邀请相关职能部门、“新乡贤”等参与诉前多元调解,实现诉调中心与社会各方预防化解纠纷的良性互动。

  “真的没有想到,拖欠了我们40多人一年多的工资,2天半就给我们兑现了!”拿到工资的老王高兴地说。据参与该案诉前调解的法官说,因施工方资金链出现问题,信阳市某劳务公司拖欠老王等42名劳务人员工资60余万元一年多仍未清偿,通过法院协调,在当地劳动部门、综治中心、司法所、村委会等多方力量参与下,该案最终成功化解,信阳市某劳务公司以现金形式一次性发放了拖欠工资。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