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海南社科院签约专家,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校长、教授 朱绵茂
2021-02-05 08:54: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意见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及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是最高人民法院响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的一项重大法治举措,对于人民法院精准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起到了指明方向、明确任务的重要作用。

  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一项重点任务,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12月22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进行了审议,目前该法(草案)已公布,并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顶层设计的法律即将挥就,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指日可待。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1年1月15日以法发〔2021〕1号文件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及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最高人民法院响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的一项重大法治举措,对于人民法院精准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起到了指明方向、明确任务的重要作用。《意见》在司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完善自由贸易港审判组织和制度体系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扩大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纠纷类型会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与贸易投资相关的国际商事、知识产权、金融、破产等类型化纠纷的解决需求将会凸显出来。《意见》积极回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司法需求,统筹谋划、统一部署,提出人民法院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模式,推动建立突破地域限制的体系完备、布局合理、协同高效的审判组织体系。2019年9月26日,作为全国首次设立的省级跨区域集中管辖涉外民商事案件的专门法庭,海南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分别在海口和三亚挂牌成立。2020年12月3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专业化的审判组织体系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逐步形成。

  《意见》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国际商事、互联网、金融、破产等专业化审判组织和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适度扩大海口海事法院民商事案件受理范围,集中受理国际多式联运合同纠纷及国际航空运输合同纠纷案件,推动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这些举措旨在发挥专业化审判优势,通过专业化审判提升海南法院审判管理水平、提高审判质效,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型制度集成创新。

  二、加强重点领域审判工作,为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创新的制度、务实的举措、有力的保障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意见》强调要依法审理涉货物贸易,保障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依法审理涉服务贸易案件,保障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实施;依法审理外商投资合同案件,妥善处理在大幅放开外商投资领域时产生的涉及外资准入限制的适用法律问题,依法认定外商投资合同效力,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同时,《意见》精准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产权、金融、运输、生态环境、数据、互联网交易相关纠纷,依法审理跨境投资、融资担保、不正当竞争和垄断案件,强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知识产权领域审判工作,以公正高效权威的审判增强中外投资者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的信心。

  三、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司法能力和水平

  《总体方案》确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建设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发展目标。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要对标世界一流,结合自由贸易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意见》提出要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平台,推动海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转型升级,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解纷服务。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探索“区块链+司法”模式,完善电子诉讼证据规则,打造便利化智能化诉讼模式,旨在提高诉讼效率、减少诉讼成本,减轻涉外诉讼当事人的诉累,让当事人感受到自由贸易港司法的公正高效便捷。《意见》还提出要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司法需求和突出问题的前瞻性调研,不断总结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的裁判规则,及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为中外当事人从事经贸活动提供了规则指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总体而言,《意见》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致力于提升司法的专业化、精准化、便捷化水平,在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同时,将有力推动海南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