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春天的列车”赶春集
2021-02-05 17:1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吴琪
 

  2月3日立春日,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灿烂的阳光洒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高新区人民法庭的立案大厅里,春风送来的气息在这儿回转,温暖干爽。

  “现在一天立案二三十件,通过广西移动微法院等线上立案数量基本和线下持平。”法官黄佳良介绍。

  春节前,高新区法庭的立案工作井井有条,审判工作同样忙中有序,不停歇、不松劲。他们搭乘“春天的列车”兼程前进,争先恐后地赶春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的规定,原告要求被告返还未消费款项,被告未到庭提出抗辩意见,原告诉讼请求合法有据,本庭予以支持。”高新区法庭副庭长唐运明在14号法庭对一起美容美发消费合同纠纷案件作出宣判。

  “经过法院调解达成分期付款的和解协议,保护了我们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两家企业当场握手言和,感激之意溢于言表。宣判结束后,唐运明又抱起卷宗到调解室调解另一起电梯设备买卖合同纠纷案。

  “感谢法庭高效审结我们的案件,下学期开学再不用为这个事担忧了。”在判决书上签字后,就读于南宁市某高校的大二学生陆某心里松了一口气。2019年底,陆某在某培训机构报名参加英语口语冬令营,受疫情影响活动未正常开办。因要求退费未果,2020年9月,陆某等16人将该机构诉至法院。

  “近年来培训机构携款‘跑路’的不少,日后选择课外培训更要谨慎些。”开庭结束后,着急赶着下一场庭审的法官卢晓曦也不忘再仔细叮嘱。

  作为高新区法庭收结案件的“双料冠军”,卢晓曦带领的审判团队2020年新收案件1584件,旧存案件453件,全年结案1818件,结案率达89.2%。

  “高新区法庭日均开庭案件数保持在16件左右,尽可能在过年前审结涉企案件、涉民生案件。”高新区法庭庭长黄支革一边介绍,一边给记者展示了一份满满当当的排期表。

  或开庭,或宣判,或调解,排期多的5件、少的2件,每一位法官的时间都安排得十分紧凑。据介绍,2020年,高新区法庭旧存案件1551件,新收案件5096件,结案5230件,人均结案超600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