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化解三百起涉民生行政争议
2021-02-05 16:33: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苍轩
 

  “喜今朝手捧权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回顾来路,事业所以竟成,得益于法官勤勉敬业,亦归结于司法与行政互动。互动所以顺畅,源于制度之优……”日前,浙江省苍南县人民法院收到苍南华府新世界花园三期的业主代表送来的《铭恩录》匾额,感谢苍南法院的帮助,促成华府三期321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华府三期项目开工于2010年4月,后经停工烂尾、自救复建,于2020年11月竣工验收,但因开发商债务、项目被查封等问题,阻碍了不动产权证办理进程,300户业主抱团诉讼行政机关不作为。

  苍南法院收到诉请后,立即向业主代表了解情况、倾听诉求,并依托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进行协调化解。经耐心向业主释明一户业主提起“示范性”诉讼即可惠及所有业主后,214户业主自行放弃诉讼或进入诉前调解,44户业主提起诉讼后自行撤回起诉,仅42户业主进入审理程序。

  对于42起进入审判程序的行政案件,该院推行“协调型”审判。一方面,主动与被诉单位对接,及时告知其争议焦点和诉讼风险,被诉单位积极配合,在开庭前便依法办理了相应手续,满足了华府三期业主的合法诉讼请求;另一方面,该院耐心细致做好业主思想工作,促使其认识到继续诉讼已无必要性,42户业主全部当庭撤回起诉。

  尽管300起行政争议已化解,但在审理案件时查明,业主核心诉求是尽快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对此,苍南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向县政府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妥善处理该批案件所涉纠纷,在合法的前提下尽快办理不动产权证,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县政府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协调,克服困难先行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并由县住建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加快办证进度,最终在一周内顺利办结了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同时在复函中对法院通过司法审判积极促使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推动行政管理进步表示感谢。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一人数众多、影响面广的涉民生行政争议得以妥善化解,苍南法院为推进新时期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法治政府建设探索了富有创新价值的方法和经验。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