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易门:多措并举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
2021-02-06 09:03: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如生 赵丽琳
 

  近年来,云南省易门县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不断提高审判透明度,多措并举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人民陪审员法的学习宣传。易门法院于2020年年初制订《人民陪审员工作计划》,将人民陪审员工作列入法院年度工作目标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将深入学习领会人民陪审员法作为院领导、全院干警与人民陪审员的“必修课”;建立人民陪审员微信群,转发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文件,推广典型案例,发布相关工作最新动态信息,及时听取人民陪审员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介“人民陪审”公众号;利用法治“宣传月”“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赶集日等重点时点,在易门法院电子显示屏、司法公开栏、人员密集场所设宣传专栏,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了解。

  二是增强协同配合,抓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易门法院主动作为,与县公安局共同积极配合县司法局,依法按照选任程序选优配强人民陪审员。至此,易门法院56名人民陪审员群体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女性15名,少数民族16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3名,50岁以下31名,其中41名来自基层。至此,全县7个乡镇(街道)均有3名以上人民陪审员,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人民陪审员的群众性和广泛性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三是提升规范管理,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机制。易门法院制定《易门县人民陪审员管理暂行规定》并严格落实,实行“政治部管理、业务庭使用”机制,由政治部负责人民陪审员的培训、管理、考核,各业务庭根据案件需要随机抽取确定人民陪审员参审,保障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协调有序。为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增强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提高陪审效能,易门法院每年组织两期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重点围绕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与权利义务、参审程序、职业道德与纪律规范、审判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培训;向人民陪审员发放《庭审实务手册》等学习材料。

  四是推进措施落实,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独特优势。易门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及人民陪审员自身特点,重视发挥人民陪审员来自基层、熟悉社情民意、贴近民众生活的独特优势,凡是应当由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一律由人民陪审员参审,人民陪审员制度优势日益彰显。人民陪审员不辞劳苦,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参审,将社会公众的良知和善恶标准、是非观念融于司法。例如“李某某等43名被告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案以及“沈某等24名被告人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案,均由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共同组成合议庭审理裁判,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