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每个人的合法诉求都被最大限度满足”
2021-02-07 09:00: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钟雅琼
 

  春节临近,早上七点半,窗外天色朦胧。

  63岁的蓉措描上螺黛灰的眉毛,抿了抿豆沙色口红,状态好极了。“在当事人眼里,调解员代表着法院的形象,所以我希望自己看上去精神一点。”

  临近春节,蓉措手里需要调解的案件比平日更多,她出门的时间也更早。

  2019年下半年,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法官蓉措被聘为人民调解员。2020年,她和搭档林玉花调解案件377件,调解成功309件,成功率81.96%。

  “西宁市内大型家居、建材、陶瓷市场都选址城北区,加之房地产企业近几年集中入驻,城北区法院的劳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民间借贷类案件常年居高不下。”城北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赵文生介绍。

  “很多进城务工人员要讨薪回家过年,民间借贷案件的当事人也希望年前解决债务纠纷,所以每逢春节前夕,我们都比平日更忙。”蓉措告诉记者。鲜明的案件类型特征,使得城北区法院每年春节前夕收案量激增。

  “今天要调解的是一起物业合同纠纷,小区一百多户业主拖欠物业费,老板希望年前能追回一些业主欠款,好给员工发奖金。”早饭后,蓉措换上黑色西服,在调解工作室等待当事人到来。

  上午九点,青海君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玉桃和城北区某小区业主杨力军走进调解室。调解正式开始。

  “物业供暖不达标、室内温度极低,房子常年无人居住处在空置状态。”杨力军愤怒地拍桌子,他认为自己没有享受物业服务,不该被起诉。

  “房屋空置需要提前向物业报备,你没报备;室内温度是否达标,需要提供温度测量记录等证据,你也无法提供。”陈玉桃情绪也很激动。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显然,双方各有各的委屈。

  蓉措早已习惯了这种争执,她耐心听完双方观点。随后拿出手机拨给小区其他住户,确认杨力军过去三年确实没有在该小区居住。

  蓉措跟陈玉桃商量,能否按照空置房标准,收取杨力军85%的物业费。陈玉桃打电话跟上司沟通,物业公司接受蓉措的建议,作出了让步。

  杨力军无证据表明君合物业供暖不达标,蓉措主张他缴纳取暖费。杨力军不愿意缴费,甚至埋怨蓉措向着物业公司说话。蓉措不动气,引导杨力军站在陈玉桃的角度思考。

  最终,在蓉措的努力下,双方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达成了和解:君合物业按照85%的比例向杨力军收取物业费和取暖费,杨力军当场履行协议,给付欠款2000多元。

  陈玉桃说,过去一年,她代表君合物业参与调解案件上百件,跟蓉措算是熟人了。

  “蓉措当过法官,所以对法院的工作流程很熟悉也很专业,而且工作特别认真,我们心服口服。除此之外,她在法与情之间的平衡,也令人印象深刻。”

  陈玉桃回忆,2020年君合物业起诉业主李某拖欠物业费,诉前调解阶段,正好赶上了李某罹患尿毒症的女儿在外地透析。“蓉措看到李某发过来的诊断报告,眼泪就下来了。”陈玉桃原本以为法官只会铁面无私,但看到蓉措为了一个陌生人的不幸落泪,她被深深感动了。

  蓉措与君合物业沟通,希望物业公司减免李某家的物业费用。

  “她利用午休时间,亲自去李某家证实情况,给我们提供诊断报告、透析照片等证据,我们老板被蓉措的善良感动了,撤销了对李某的起诉。”陈玉桃说。

  “法律是冰冷的,但人心永远温热。无论讲法还是讲情,我的目的是让双方达成和解,使每个人的合法诉求都被最大限度满足。”蓉措说。

  签完调解协议书,陈玉桃长舒一口气。

  “春节前,我还有两个案子要来这里调解。我希望后面也像今天一样,顺利达成和解。”陈玉桃说她对蓉措有信心。

  案结事了,案款到账,当事人可以安心过年了。

  蓉措,和千万个奋战在调解一线的人民调解员,也可以安心过年了。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