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司法警察心理素质的思考
2021-02-07 14:05: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警察这一职业具有高风险,高负荷等特点,从警人员必须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才能适应和胜任岗位。司法警察也不例外,司法警务工作急难险重的特性对司法警察的心理素质带来了严峻考验。司法警察队伍应当进一步认识心理素质的重要性,为警队建设持续提供动能。

  实际上,和其他警务技能一样,心理素质是司法警察高效履职的基础。但与其他警务技能相比,心理素质具有难以量化,提升较慢等情况。同时司法警察队伍对心理素质的探讨和分析力度相对不足,与公安机关相比差距较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研究和认可,提升司法警察心理素质现实意义和价值不容忽视。各级法院警队应当贴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和学习相专业成果,渐进式提升司法警察心理素质。

  首先,应加强心理素质教学。目前,心理素质尚未纳入司法警察警务教学及测评考核范畴。从未来考量,各级法院警队可与心理卫生机构等专业单位密切合作,按照司法警务需要科学制定心理素质教学大纲和具体科目。邀请专业心理人士组织授课,为司法警察提供优质的心理素质教学资源。司法警察队伍可尝试将心理素质列入警务教学范围,为心理素质教学匹配相应的教材与课时,促进全体司法警察从思想上重视心理素质。各级法院警队可与军警院校、公安机关等进行沟通交流,借鉴和吸收现有经验。同时还可将心理素质教学纳入教练员科目,为警队培养一批精通心理素质教学的教研人才,为工作进步筑牢基础。在心理素质教学中,司法警察队伍应将实用性摆在首位,尽量采用以案促教的方式,以真实的司法警务案例剖析和解读与心理素质有关知识。努力推动心理素质教学成果转化为战斗力。

  其次,应加强心理素质训练。为保障司法警察心理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前提下,各级法院警队应大力加强心理素质训练,避免产生与实际工作脱节的现象。司法警察队伍可联系社会专业单位或团体,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抗压训练、户外拓展、极限挑战等活动并不断提高难度,以阶梯式的方法推动司法警察心理素质上升。在实战演习演练中可探索加入心理素质项目,对司法警察的心理素质进行科学讲评。各级法院警队可对司法警察进行心理素质综合测试,详细掌握每名警员心理素质状况,针对个体差异和薄弱环节灵活选择训练项目。对心理素质较差或弱项较多的司法警察开展强化训练,提高心理素质训练的人性化程度,确保队伍均衡发展。司法警察队伍可协调高水平专业人员全程参与心理素质训练,维护训练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为工作改进提供指导意见,助推司法警务保障能力全面进步。

  最后,应加强心理素质研讨。司法警察队伍对心理素质的研究和实践起步较晚,深度和力度明显不足。为尽快补齐短板,各级法院警队应加强探讨和论证,将提升司法警察心理素质作为长远目标落实。司法警察队伍可召集警队领导、心理人士、专业教官、警员代表等开展专题研讨。对警队及单警心理素质现状、提升司法警察心理素质的路径和手段、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未来发展思路等层面进行深入的调查、研判和讨论,为相关工作改进体现集体智慧。各级法院警队可将心理素质培养单列为工作内容,对心理素质类教学训练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探索为每名司法警察建立心理素质档案,直观展现警员心理素质状态。对心理素质领域新的研究成果与好的方式方法在警队内积极进行试用和推广,及时向上级法院和警队汇报工作情况与意见反馈。将心理素质过硬做为司法警察队伍的新导向。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