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剔透洁若雪 司法为民心如磐
——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刘晶晶
2021-02-07 16:27: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励 李兴 李慧杰
 

  “她总是那样尽职尽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司法为民孜孜以求。”同事评价,一语见地。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平凡而闪光!”领导鉴定,十分中肯。

  这位廉洁司法、守护正义的女法官,姓刘,名晶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个人三等功、调解先进个人、精品案件以及全区裁判文书评比获奖……一路走来,刘晶晶所获荣誉无数。她以自己对法官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对公平正义的忠贞与坚守,诠释了人民法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司法担当。

扫黑除恶亮利剑

  51名被告人,36起犯罪事实,17个罪名,案卷材料达504卷、会计凭证1098册。

  这些数字,彰显了刘晶晶的坚韧与铁骨,巾帼不让须眉。

  2020年,根据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的指派,刘晶晶担任被告人陈基福等5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的主审法官之一。

  该案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案件,也是桂林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规模最大、被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组织犯罪案件。

  研究案情、撰写材料,那一段日子,刘晶晶一头扎入案件之中,“5+2”、“白+黑”成为了她的工作常态。

  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奋战,刘晶晶身体免疫力下降,患带状疱疹,她强忍疼痛边服药边坚持工作。

  从立案到宣判,刘晶晶与同事们整整奋战了100多天。

  2020年10月29日,一份643页、42万余字的判决书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宣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铁一般的事实宣告陈基福等5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

  法槌落下,正义彰显,刘晶晶才入院治疗。

  在从事黑恶案件审判的同时,刘晶晶还积极研究分析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和行业管理缺陷。

  在审理上诉人唐某某等人抢劫一案中,刘晶晶发现该案暴露出桂林市部分娱乐场所存在让未成年人从事陪酒工作的问题。她向公安部门发出《关于规范娱乐场所管理的司法建议》。事后,公安部门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并予以反馈。

  刘晶晶热爱审判、尊重审判,对每一份判决都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在审理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中,对被害人的死因与被告人的行为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问题,刘晶晶查阅大量相关资料,主动请教相关的法医学专家,并向有经验的审判员请教此类案件的审理重点,最终发现原鉴定意见存在问题,启动重新鉴定程序并依法裁判。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晶晶秉公办案,用心铸公正。

家事审判显温情

  担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之前,刘晶晶是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负责组织、指导全庭开展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及家事案件的审判。

  她柔情似水,温情细腻,坚韧与柔情在她身上恰如其分地共存。

  2019年,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看着当事人8岁孩子泪汪汪的双眼,听到孩子对其说:“我希望跟妈妈一起住,也不希望和妹妹分开。”那一刻,刘晶晶陷入了沉思。

  父母离婚后,两个婚生女儿跟谁生活更有利于其健康成长,是按照惯例,双方当事人各抚养一个,还是让两个孩子跟随一方当事人生活,成了为本案审理的重点。

  为了解孩子的实际生活状况,刘晶晶指派法官助理与书记员实地察看了孩子的家庭环境,并与孩子老师进行了电话沟通,发现孩子父亲长期外出打工,两个孩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家中卫生条件较差、老人年事已高,照顾孙女存在精力不济的现实困难。考虑到两个孩子一直共同生活,相互陪伴,感情深厚,将两个小孩分开抚养,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在征求孩子和父母双方的意见后,刘晶晶作出将两个孩子交由母亲抚养的判决。

  作为未审庭庭长,刘晶晶以身作则,勇挑重担。近三年来,办理各类案件201件,担任审判长办案193件,参与合议案件297件。

  为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未审庭牵头与市妇联、市教育局等14个单位建立了家事审判改革联席会议制度,还与团市委签订《关于构建桂林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涉未成年人案件纠纷解决机制的合作协议》。

  2019年11月,在刘晶晶的努力下,未审庭联合桂林市妇联、司法局组建了桂林市婚调指导委员会,在婚调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桂林市婚调委,并在全市法院系统增设了4个“桂林市妇女儿童维权岗”。2020年,实现了婚调委在桂林市各县市区的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专业人才在家事纠纷化解、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矫治中的作用,未审庭聘请了三名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全年对未成年被告人及家事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

  一项项工作的创新推进,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荣获“广西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

廉洁司法树表率

  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分量也在于公正。“公正”二字,在刘晶晶的心中沉甸甸!

  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告人因一时意气用事参与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发时其尚未成年。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的父亲为让儿子获得从轻处罚,到刘晶晶的办公室,偷偷塞了个红包给她,被她严词拒绝,并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工作纪律规定。

  随后,刘晶晶通过被告人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分析被告人犯罪的原因,找到其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法庭教育,从法、理、情的角度帮助被告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让其认真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刘晶晶公正办案,让被告人的父亲心存感激。他提着礼物执意要送给刘晶晶,被再次拒绝。

  秉公办案,对于当事人的吃请、送礼均严肃批评并坚决予以拒绝,诚实、公道、正派的刘晶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