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审判质效 造福西南百姓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精办疑难复杂案件工作综述
2021-02-08 08:37: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何东歌 李俊杰
 

  “尽快熟悉巡回区情况,掌握巡回区案件特点,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调研时的嘱托。

  服务我国大西南地区的第五巡回法庭坚决落实周强院长要求,两年来,李少平副院长率先垂范,带领两位副庭长共主审案件552件,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756件。在院庭长带领下,五巡共审结各类案件7013件,主审法官人均审理案件463件。这其中有许多是疑难复杂案件,五巡法官以提升审判质效为突破口,把这些案件办成精品、办成标杆,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严实作风和为民情怀,感受到公平正义。

  理顺法律关系,让困境企业重获新生

  2021年元旦前夕,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将生产设备、原材料等七大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由当事人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登记。

  “办完案件后,我们向司法部提交了工作建议,现在这个统一登记制度方案,就是我们在司法建议中提出的方案。”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曾任五巡主审法官的黄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自豪地说。

  黄年所说的案件,是2019年10月五巡举行“大法官开庭”暨公众开放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庭长李少平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的上诉人国家开发银行与被上诉人云南东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主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该案合议庭成员黄年告诉记者,本案争议产生的根源在于融资租赁权利登记和抵押权登记分别由不同的国家机关负责,并各自建立了相应的信息系统,从而引发登记权利之间发生冲突,既有碍企业生产经营、社会融资秩序和经济发展,同时也成为困扰司法裁判的普遍性问题。因此,案件办结后,他们便依法向司法部发送了工作建议。

  这份工作建议,有力推动了全国范围内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的构建。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这起涉及金融借贷、融资租赁、破产重整等复杂法律关系、矛盾冲突十分尖锐的疑难复杂案件,当庭以调解结案,有力保护了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云南“煤老大”重获新生。

  事关大型企业生产经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案件常出现在五巡法官的案头。面对市场经营发生的困难和引发的矛盾,如何拉动司法的绳子,大有文章可做。办案中,五巡法官内心秉持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通过细致、深入的司法工作,理顺了法律关系,充分保障各方合法权利,搞活了企业,真正服务和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精耕庭前会议,让复杂纠纷案结事了

  巡回法庭,是设在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为的是减少群众奔波劳顿,就地快速解纷。

  在重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的三家公司、多名当事人,从一审到二审,耗尽心力、纠纷未止。当事人提起再审申请后,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五巡主审法官冯文生,运用庭前会议平台和争点整理技术,成功促成部分当事人实现和解,引导再审申请人放弃部分再审请求,最大限度精简了案件的诉讼争点。这起盘根错节的借贷纠纷案,在没有再审开庭之前,已有多个争点得以消融化解,主借款人拿到了700余万元本息。

  这样的成果,得益于五巡对庭前会议的深入探索和积极实践。

  两年来,五巡全体法官扎实开好庭前会议,特别是对二审案件和再审案件,原则上均召开庭前会议。通过庭前会议这个制度平台,弘扬人民司法的民主传统,充分调动当事人,特别是代理律师参与诉讼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入开展诉讼争点整理,促使当事人不断扩大共识,缩小分歧,消解怨气,回归理智。

  庭前会议是平台,诉讼争点整理是关键性工作,对此,五巡审判团队总结出了丰富实用的技术方案。冯文生告诉记者,争点整理的基本方式是当事人协商,法官或法官助理肩负释明任务。目的是帮助当事人厘清法律思路,促进诉求更加符合法律和理性的要求。

  在五巡,法官发现了这样的规律:通过争点整理,很多案件最终没有争点、争点不影响结果,或争点结论显而易见,诉辩一方会主动寻求和解或者撤回诉求。及早和解,及时判决,调判结合,案结事了。

  “这既是一个促进调撤的科学机制,也是提升审判质效的可靠途径。”冯文生说,通过庭前会议,最大限度减少开庭审理,最大幅度缩短庭审时间,最大可能促成庭前和解,最大努力生成公正裁判,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让“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是他们不改的初衷。

  查现场听诉求,促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贵州省织金县绮陌乡兴荣村的村民完全没想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来到了他们村。

  此前,五巡已受理该村村民张习亮等91人诉贵州省织金县政府不履行地质灾害治理法定职责纠纷一案。法官这次来现场查看,发现很多村民的房屋受损严重,有明显裂缝。“直观感受是房屋属危房,不适合居住。”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五巡主审法官王海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2020年9月21日,五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判决要求织金县政府应当对兴荣村的地质状况持续进行监测,对于符合搬迁避让条件的村民,及时组织实施相关的搬迁避让措施。同时判决兴荣煤矿承担该案涉地质灾害的治理责任,并承担织金县政府组织搬迁避让措施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维护了全村村民的合法权益。

  此次庭审,吸引了多家媒体现场报道,200多家媒体关注并转载。观看庭审直播的网民评价称,又一次在司法案件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五巡受理的申请再审行政案件,多数是土地征收和房屋征收类案件。法官在工作中总结出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几大工作法宝——

  一是“面对面”,安排询问环节,召集当事人到庭说明情况;安排现场查看,法官实地查实情。

  二是“分析原告实质诉求”,是对补偿标准,还是对安置地点不满,搞清楚了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三是“跟踪进展”,对判决行政机关履责的判决,持续跟踪行政机关下一步的具体举措。“这对促进依法行政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有很大帮助。”王海峰表示。

  在日常,五巡充分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日常交流,相互促进工作。

  放权不放任,加强审判监督与管理是五巡的传统。五巡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主审法官会议规则》,将讨论案件涵盖所有疑难、复杂、重大、新类型或社会广泛关注案件,在研究复杂疑难问题、统一裁判尺度、保证审判质量、加强审判监督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也是确保案件质量的一个有效办法。

  设立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亮点。巡回法庭的法官肩负着探索巡回法庭特有的工作方式,努力打通巡回审判最后一公里的时代重托。他们的工作成效,不但得到当事人的称赞,还受到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发挥‘领头羊’的辐射效应,带动巡回区内各级法院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和纠纷化解能力。”这是韩德云等人大代表提出的新期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