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多元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2021-02-09 11:0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李书永 程东坡
 

图为党永富(右)在西华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调研诉前调解工作。曹志宏 摄

  2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来到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调解室、政协委员工作站进行实地调研。

  西华法院“一室一站”于2019年6月正式成立,经慎重遴选确定了有充足时间参加调解、丰富经验从事调解、足够爱心经营调解的15名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和10名政协委员组成调解员队伍,其中8名代表委员作为专职调解员,每2人为一组轮流值班,采用专人包案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调解案件,不仅能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人才资源,同时能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出在依法治国新时期的新担当、新作为,意义深远!”党永富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后说。

  据西华法院院长王赞华介绍,“一室一站”是在西华县委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成立的,依托“一室一站”,西华法院使一些长期棘手难缠的社会和家庭矛盾得到化解,走出了一条诉前调解的新路子。党永富肯定了西华法院的多元调解探索工作,认为这是“枫桥经验”的有益实践。

  2020年,西华法院人大代表调解室和政协委员工作站排除疫情干扰,共受理调解各类疑难复杂案件2196件,调解结案710件,调解结案率33%,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成为该院诉前调解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