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富溪茶农笑
2021-02-11 08:50: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王心怡
 

图为茶农拿到茶叶款后笑逐颜开。记者 周瑞平 摄

  立春刚过,传统名茶黄山毛峰的原产地——位于黄山脚下的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新田村青山苍翠,茶园如黛,寒梅绽放,一派早春景色。2月4日上午,86户茶农喜气洋洋地从徽州区人民法院法官手中领到盼望已久的茶叶款。

  “我家靠茶叶生活,茶叶款被拖欠两年,心里堵了两年,多亏法院法官,帮追回了卖茶钱,好,真好!”古稀老人蒋可明对记者说。

  茶叶是富溪乡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3月茶季期间,新田村村民蒋某明、蒋某华在村里收购茶叶,加工后对外销售,未支付86户茶农的茶叶款,共计45万余元。2020年1月22日,80余户茶农围住蒋某明、蒋某华讨要茶叶款,情绪激动,对抗激烈。徽州区富溪乡人民政府、徽州区法院潜口人民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多次组织双方调解,蒋某明、蒋某华于去年春节前支付了22万余元茶叶款。

  蒋某华不肯承认自己和蒋某明是合伙关系,声称只是替他打工,不愿意再支付剩余茶叶款22万余元。潜口法庭法官多次深入茶农家中了解情况,同时积极做好蒋某明、蒋某华的思想工作,耐心释法明理。二人表示,因疫情等原因,部分茶叶滞销,无力支付欠款。法官积极联系辖区企业,为滞留在冻库里的茶叶打开销路。

  2021年1月13日,72名茶农共同将蒋某明、蒋某华诉至潜口法庭。为确保茶农尽快拿到剩余茶叶款,潜口法庭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于1月22日对72件案件合并开庭审理,从立案到宣判仅用14天时间。判决后,法官耐心向二被告释法,督促他们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二人经多方筹款,自觉将提起诉讼的72户茶农,以及无凭据、欠款一二百元的14户茶农的茶叶款全部支付完毕。

  “我们赶在年前集中发放茶叶款,除了为让茶农们过个安心年外,也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开展一次普法宣传,希望村民在今后的交易中提高凭证意识。”潜口法庭庭长庄翊对记者说。

  “潜口法庭在化解这起群体性案件过程中,坚持依法、耐心、预防相结合,将矛盾化解在当地,保护了茶农的合法权益,维护了乡村和谐。”富溪乡乡长汪景峰评价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