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司法强音 发布“声”入人心
——盘点二〇二〇年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
2021-02-11 09:08: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一年29场新闻发布会,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更显最高人民法院“权威发布”责任之重、担当之勇。

  每次都是重磅出击,每场都有司法强音。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围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妥善处理民间借贷、依法适用正当防卫、保护长江黄河生态、审理食品安全案件、贯彻实施民法典等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再添新“声音”,见证着人民法院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之路上再展新作为。

  服务高质量发展之“声”

  2020年1月2日上午10点,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媒体记者静静地等待着。

  新年第一场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把主题留给了“善意执行”。《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两个司法文件与公众见面,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出发,以务实的司法举措回应了民事执行实践中一系列具体问题。

  这是推动执行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责任使然。

  步入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呼唤着高质量司法服务。

  2020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9年)》白皮书等内容,全面介绍中国法院过去一年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进展。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进一步健全,司法护航创新驱动发展的成绩单令人鼓舞和振奋。

  充分发挥法治保民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化了司法服务保障的务实举措。

  ——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促进民间借贷利率逐步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水平相适应。

  ——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重点涉外审判前沿问题,加强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

  ——通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司法利剑出鞘,助力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护航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之“声”

  2020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研究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的情况和问题,召开“线上+线下”新闻发布会,为依法及时、从严惩处涉疫情犯罪提供了有效法律指引。

  2020年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目标,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突出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坚持依法执行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帮扶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主体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三)》,强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在疫情期间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依法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保产业链供应链,依法审理教育培训、医疗保险合同纠纷,回应民生需要。同时,还明确了受疫情影响当事人申请延长举证期限等具体问题,不可抗力的具体适用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合同、涉外商事与海事海商案件的适用法律问题。

  司法文件紧锣密鼓出台,人民法院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把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2020年9月3日,一场关于正当防卫制度的新闻发布会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典型案例与公众见面。

  “这一指导意见的公布施行,对于准确理解和适用正当防卫的法律规定,依法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具有重要意义。”有专家这样评价道。

  面对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的热点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权威发布”不缺位、不懈怠,一场场发布会直指民生痛点,发出司法为民“最强音”。

  ——恶性家暴事件,刺痛公众神经。2020年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妇联、中国女法官协会联合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集中反映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妇联组织、村委会等各方面力量综合治理家庭暴力工作情况,体现了依法保障家庭暴力受害者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的价值理念,为反家庭暴力提供重要参考。

  ——舌尖上的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人民福祉。2020年12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食品安全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保护烈士名誉,维护公序良俗,司法责无旁贷。2020年5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分别从英烈保护、见义勇为、公序良俗、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等方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司法能力水平之“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向着这一目标,人民法院加紧了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步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见证着人民法院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的坚实脚印。

  2020年5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9)》(白皮书)、《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9)》(绿皮书)、2019年度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全面展示2019年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集中体现了环境资源审判的专业要求、功能作用。

  为统一法律适用标准,2020年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审判权力运行监督的具体行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2020年1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并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补充安排》,实现了首次检视两地既有司法协助安排,以完善优化推动合作升级;首次采用补充规定的形式,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治疗”;首次实现内地与其他法域之间仲裁领域保全协助的全覆盖,体现“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首次发布司法协助典型案例,实现顶层设计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

  从“法”到“典”,众望所归。随着我国步入“民法典时代”,最高人民法院也加紧了司法解释清理和制定的步伐。

  2020年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完成司法解释清理和首批司法解释新闻发布会。在党中央领导下,在立法机关指导和各有关方面支持配合下,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全面完成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律废止与民法典不一致的规定,及时出台首批与民法典配套施行的司法解释。

  发布会还介绍了全国法院及时开展多层次民法典学习培训宣传工作,迅速兴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热潮,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打下坚实基础。

  以公开赢公信,以公开促公正。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用权威、专业、生动的解读,向社会公众传递服务保障国家发展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庄严宣言。

  新闻发布厅里,重磅“官宣”还在继续。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迎接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光,让公平正义沐浴在阳光下,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声音”,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走到人民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