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东北偏远小山村,为啥上了热搜?
2021-02-18 16:59: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思琪
 

  “第一书记拍照片刷屏唤醒沉睡村庄”“敢想敢干,农村需要这样的带头人”“五年建成一个产业链,了不起”……大年初五,刷着微博热搜里一条条评论,第一书记冷菊贞很是激动,她守了五年多的小村子,再一次高光亮相。村民们纷纷转发,给家乡点赞。

  冷菊贞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2015年11月,她从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前来驻村。小南河村位于大顶子山下,临近乌苏里江,曾是我国东北一个贫困村,距离中俄边境线12公里。

  除夕夜,记者联系冷菊贞时,她正和村干部走家串户,为村民们拍全家福。拍全家福是小南河村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

  炖猪头、酱猪蹄、炸麻花……在脱贫户杨俊华家中,一道道年夜饭已经上桌,热气腾腾,香味扑鼻。老两口坐在桌前,笑得合不拢嘴,招呼大家一起吃。冷菊贞用手里的相机定格下这美好的画面。

  几年前,杨俊华患有高血压、肺气肿,干不了重活,生活困难。2017年,得益于泥草房改造政策,他们告别了四处漏风的木头老屋,住上了崭新的彩钢房。在房后的院子里,他们种上辣椒、豆角等,通过帮扶干部、微信朋友圈卖到县城,再加上在村里当卫生清扫员等,一年能收入八九千元。

  杨俊华的好日子是小南河村巨变的缩影。冷菊贞介绍,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小南河村发展起乡村旅游,不仅脱贫摘帽,还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昔日人烟寥寥的边境小村,聚起了更多人气。

  冷菊贞是摄影爱好者。山下,有古朴的老房、老屋;山上,有云海、雾凇仙境……冷菊贞把闲暇时拍的照片、视频发到摄影群、朋友圈做宣传。但光有美景还不够,还要有娱乐项目,能让人玩得嗨、留得住。

  冷菊贞开始领着村干部编玉米串、挂红灯笼,再摆上年画、绿底红花土布,装点东北乡村老屋;冬天,她又带着村民用铁锹在山坡上挖出爬犁雪道;外来的投资公司相中这里的赫哲族文化元素,建起黑金部落民俗景区。包饺子、舞长龙、打雪仗、拉雪橇……一系列东北民俗被打造成旅游项目,一些娱乐节目和影视剧也来小南河村取景拍摄。

  一来二去,小南河村的名声大了,周边市县户外团、摄影团纷纷来了,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也随之红火起来。等游客走的时候,还买些蜂蜜、蘑菇一类的土特产,这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去年十一长假,冷菊贞和村民们一天没歇,他们利用村集体、村民入股等资金共计200万元,建造厂房,添置辣椒酱生产线。村民们种植的30万斤优质辣椒有了新出路。

  搬运、清洗、切分、熬制……小南河村妇联主席马小莉成了“辣椒女工”,也是辣椒厂销售负责人。“以前村民各家各户做辣椒酱,都是小打小闹,打不开市场。现在有了工厂,俺们更有信心了。”马小莉说。

  如今,辣椒酱的瓶子上印着冷菊贞和村干部的合影,被村民们称为“辣椒天团”。辣椒产业带动13户辣椒种植大户以及20多名村民务工,人均增收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上热搜了,我们小南河村更有名了。最近村民们还玩起了网络直播,一边唱着东北小调,一边带货,把这里的美景美食推介出去,吸引更多人来看一看。”冷菊贞说。

  在朋友圈,冷菊贞发了新拍的照片,并写下:“有一种自豪,叫‘我和我的大美村庄’!”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