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
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2021-02-19 08:4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周纯华 石夏碧
 

  二月七日,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左)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参与一起民事侵权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石夏碧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前往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调研,并参与一起民事侵权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在朱登云耐心为双方当事人梳理矛盾、释法说理后,被告表示愿意对原告提出的诉求进行补偿,双方矛盾得以缓和。

  参与调解案件后,朱登云了解到,2020年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267件,其中通过音视频在线调解案件93件,占诉前调解案件的34.83%;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82件,调解成功率为68.38%。

  朱登云对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和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点赞该院在疫情期间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云端”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畅通联系不掉线,办案维权不脱节,全方位满足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维护经济有序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做法。

  朱登云建议,人民法院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社会治理,进一步丰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内涵和形式。加强平台对接,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涉法涉诉案件集中办理“一网通办”,避免因便民服务平台多、数据之间未能形成互联互通的问题增加办案负担。强化信息技术支持,建强稳定、畅通数据平台,激发平台效能。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以诉源治理工作站为基点,推动完善联动防控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