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安全的红线不能碰
2021-02-19 09:00: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连洲
 

  2月16日,在四川省中江县继光镇花溪地景区发生一起意外,一名玩空中走钢索的女游客,从钢索上跌落“悬挂”半空,挣扎中被吓晕过去,后又从安全带中滑脱,掉入下方的溪流中被救起。据悉,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景区已停业整顿。

  不可否认,一些景区的游乐设施,因为经营者唯利是图,根本不会去考虑设施维护与游客安全。然而,公众只认一个理,那就是游乐设施,应该是绝对保证游客安全的,并且得拿出相关技术认证、日常保养记录、安全监管部门例行检测数据等凭证。然而,一些景区却不认这个理,危险性游乐项目说上就上,加之设施管理不善,救援乏力,埋藏着诸多安全隐患。

  可见,“空中走钢索”之类的危险游乐项目,是景区不能碰的安全红线。这就要求,首先,相关部门应对全国各类景区的游乐项目及设施,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并及时叫停“空中走钢索”之类的危险游乐项目,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景区应定期对游览设施如索道、观光天梯、游船等进行检测、检修和维护,使之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对游览设施准确核定载客人数、承载重量、运行速度等,并严格执行。特别是,亟须完善旅游安全相关法规及制度化保障,对新增设景区新型游乐设备进行严格管控和监管,旅游行业从业者都应该重视安全管理,预防人身伤害事件的发生,保障旅游业的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