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汉”的起跑线
2021-02-19 10:24: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紫薇
 

  “阖家团圆迎富贵 满门欢乐贺新春”。2021年春节,王学俭一家在新房子里过了第一个年。看着自己挑选的对联,王学俭越看越满意。“说到我心坎上了,过年这么高兴,很久没有过了!”他说。

  “贫困户差的是个起跑线。”曾经的“懒汉”王学俭说。如今,他学到了技术、住上了新房、有了信心,从新的起点不停奔跑,还帮助其他村民与贫困斗争。

  42岁的王学俭年轻时腿部受伤,被认定为四级残疾。几年前,在村民们看来,他“年纪轻轻、有点懒、需要帮扶”,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

  王学俭的家乡陵川县杨村镇位于太行山南端,山深路陡。举目四望,石山怎么也看不到尽头,很难找到一块平展的土地。他所在的平居村离县城20多公里,土地贫瘠,缺少产业,经济很落后。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村里人以逃离大山为奋斗目标。靠着下煤窑、当小工、跑运输,同龄人一个个在县城安家。

  王学俭目睹着大家的变化,自己却因为轻度残疾,连工作机会都很难争取到,家里也穷了一辈又一辈,帮不上他什么忙。

  “非常自卑,活得没劲。别说干活了,门都不想出,不想让别人注意到自己。日子越差,越坐着不爱干活。”王学俭说。

  改变,从精准扶贫开始。王学俭家有了包联扶贫干部,时常给他打电话关心他的生活困难,给他介绍到山西省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当上中药材种植技术员。公司负责人许雪梅也给了他很多支持。她说:“王学俭很年轻,读过高中,干不了重活就让他学农业技术。”

  机会摆在面前,王学俭毫不犹豫地抓住。王学俭说:“那几年钻进去了,一看到技术员就问问题,自己也在手机上看资料。”能接触到技术,他心里觉得有希望。“技术能用一辈子,我可算是够到了人家的起跑线。”他说。

  有了技术,有了工作,曾经的“懒汉”在2016年就早早脱了贫。记者见到王学俭时,他身着整洁的黑色西装,脚踩一双运动鞋,说话清晰流畅,自信满满,丝毫不见昔日的心灰意冷。

  近年来,陵川县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山里的贫困户陆陆续续搬到了县城。2020年6月,王学俭在县城的扶贫移民小区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生活有了奔头,王学俭和妻子向亲朋借钱,把新居好好地装修了一番。

  临别时,王学俭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拉了我们一把,让自身有短板的家庭站上了普通人的起跑线。我们能放心跑、拼命跑了,现在搞乡村振兴,我们也要做贡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