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院推进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李金早被逮捕
2021-02-22 09:14: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检:坚决遏制各种涉疫苗犯罪活动

  ·最高院印发指导意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

  ·公安部A级通缉犯在广西落网

  ·全国法院重拳出击惩治虚假诉讼

  ·最高检:2020年监督“民告官”案件公开听证同比增长6.5倍

  ·国家文物局督办云南翁丁村老寨火灾事故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接受审查调查

  ·最高检依法对李金早决定逮捕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2月15日-2月2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坚决遏制各种涉疫苗犯罪活动

  新冠肺炎疫苗上市接种初期,个别不法分子利欲熏心,通过制假售假、高价倒卖和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擅自进行群体性接种等手段牟取暴利,严重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卫生安全。最高检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针对涉新冠疫苗犯罪,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坚决予以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依法逮捕、起诉。截至2021年2月10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在21起案件中依法批准逮捕70名犯罪嫌疑人。

  ■应急管理部:春节假期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17日20时,春节假期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较大以上自然灾害。

  ■最高院印发指导意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这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精神,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法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升司法裁判公信力和透明度的有效途径。

  ■公安部A级通缉犯在广西落网

  记者从桂林警方了解到,一名背负三条人命,隐姓埋名逃亡25年的凶犯,近日在广西资源县落网!陈某,河北深州人,25年前,因与前妻一家发生纠纷,残忍地将前妻一家三口杀害,被害人包括陈某前妻、岳父和岳母。作案人手段残忍,对社会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陈某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

  ■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央行日前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继2013年《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实施后,征信行业有望迎来的又一重磅新规。

  ■全国法院重拳出击惩治虚假诉讼

  近年来,虚假诉讼案件数量逐年增加,类型日趋广泛。这在民间借贷、以物抵债、破产、第三人撤销之诉和执行异议之诉中反映尤为明显。为治理虚假诉讼乱象,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文件和司法解释,构建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长效机制。各地法院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最高检:2020年监督“民告官”案件公开听证同比增长6.5倍

  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检察机关办理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中,开展公开听证的达900余件,同比增长6.5倍,有效促进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化繁为简让“民告官”案件“案结事了”。

  ■黎智英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再次被香港警方拘捕

  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仍在狱中的反中乱港分子黎智英,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以及在“12港人逃犯案”中“串谋协助罪犯”,日前再被香港警方拘捕。

  ■国家文物局督办云南翁丁村老寨火灾事故

  2月14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国家文物局高度关注、重点督办,责成云南省文物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首部医保监管条例发布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19日发布,将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条例首次具体明确参保人员义务,若个人以骗保为目的,将医保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或重复享受医保待遇等,将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至12个月,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同时,条例明确要求,医保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检察机关起诉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8791件17066人

  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15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此批典型案例覆盖领域广,包括添加禁用物质的减肥咖啡、“假烤鸭”、网络订餐平台不履责等食品领域案件,黑作坊制售假药、药店销售过期劣药的药品领域案件,不合格化妆品案件以及危害农业安全的伪劣种子案件等。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接受审查调查

  据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重庆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证监会对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等涉嫌违法违规立案调查

  证监会近日就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承接多家*ST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答记者问,表示已根据检查情况,对*ST新亿及深圳堂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网民“辣笔小球”诋毁5名戍边英雄官兵被刑拘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20日发布通报称,2021年2月19日,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网民“辣笔小球”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于2月19日晚将发布违法言论的仇某某(男,38岁,南京人,网名“辣笔小球”)抓获。

  ■最高检依法对李金早决定逮捕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检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金早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接受审查调查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