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火”燎原的土地上奔跑
2021-02-22 15:04: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雪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茅屋为秋风所破这首诗里反映了唐代大诗人杜甫晚年生活的写照:茅屋破败,生活极苦。而此诗中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当时便呼出了人民渴望安居乐业的心声。

  一千多年过去了,我们终于赢来了一个“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社会环境,国泰民安已不再是奢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飞速发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21年在鲜血染红的旗帜见证下,我们有了自己的领导者。这一路风雨兼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十年抗战和解放战争,我们在摸索中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和开放后的一系列建设。即使是遇到各种困难:粮食短缺、经济下滑、地震非典、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党依然在最前线,引领我们正确的方向。

  正是因为有了焦裕禄这样的好公仆,才让贫穷地区的人民看到希望。有了袁隆平这样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科技工作者,才让我们的温饱问题少了后顾之忧。更是有了钟南山院士这样的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研发新药,带领我们走出病毒的恐惧中.……正是有了他们,一群不畏艰苦,始终心系祖国与人民的“战士”,我们才可以过着用无数烈士生命换来的平宁生活。

  爷爷今年九十岁了,常常和我说起他1944年6月16号一天,正值十五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一起抗日的故事。那时的社会动荡,民不聊生,看不到未来和出路。自己还青涩懵懂,不自觉便入了党,加入陈毅的部队,随后跟着组织转战南北,最后在山东各省作战。几天下不了山,睡不了觉,挖地道,挨枪子,东奔西跑,连夜赶路,包括躲入百姓家都是家常便饭的事。我问他:“当时不怕吗?还那么小。”爷爷说“当时有个组织就是很幸福的事了,村里都已经被炸毁了。就想着国家快点解放,不用再日夜没个盼头。”爷爷终于在1945年等来抗日结束。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又被安排进了渤海军区子弹厂工作。“现在的生活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爷爷感叹着。“变化都在哪里呢?”我很好奇。爷爷继续说到:“不用担心睡不好,没有安全,关键是国家解放后,有了稳定的工和生活。还可以随时可以上街买东西,各种高科技,那个年代连吃饱都是问题呀…………时代变化了。”听着爷爷的话,我很庆辛我有一个“大家”,这是一艘巨轮,带领我们驶入美好的港湾。

  我在山东儿时的伙伴小海,失去联系已经十余年,今年也取得了联系。原来他参军去了,当了一名海军,日夜守护在边界线上,过年都回不了家。“值得吗?”我问到。“我喜欢大海带给我的宁静感,国家是平安的,我心里踏实,再说好多人都不能回家过年,不是我一人,都习惯了。”听到这儿,心中肃然起敬。原来幸福就是有无数个无私奉献的人默默地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有了爷爷这样的老一辈革命者才换来国家的解放,有了小海这样守护祖国与人民,来自不同岗位与行业的年青人,才换来人民美好的生活。也许他们很多人都没有入党,但是却有了共产主义信念:为祖国、为人民,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春暖花又开,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让“星火”燎原之势来得更猛烈些,带着这份精神在神州大地上奔跑。

  作者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