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融水县人民法院:深山苗寨法槌响
2021-02-23 10:19: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吴琪 贾贞妮
 

  图为融水法院四荣法庭干警身背国徽行走在开庭路上。本报记者 费文彬 本报通讯员 管建融 摄

  “今天,新办公楼终于要揭牌启用了。”2月19日,正月初八,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四荣人民法庭庭长戈宁早早来到法庭,喜气洋洋地准备着法庭办公新址启用仪式。

  跟随戈宁的脚步,记者看到,新办公楼内诉讼服务大厅宽敞明亮,家事法庭的圆形审判桌庄重而温馨,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立案、开庭、调解、休息等功能区规划有序。

  当日11时左右,随着法庭门口牌匾上的红布被揭开,“四荣人民法庭”登场亮相,掌声四起,大家笑逐颜开,仪式简约而热烈。

  “新的一年,四荣人民法庭要以崭新的姿态,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融水法院院长朱滨提出殷切希望。

  位于大苗山深处的四荣法庭,承担着辖区内四荣乡、香粉乡、安太乡等5个乡镇的民事案件审判工作。针对辖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及群众居住分散等实际,四荣法庭采取巡回办案、就地开庭的方式,将巡回法庭搬到深山苗寨、田间地头。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到哪儿,山路十八弯有巡回法庭解难题。”戈宁向记者介绍,2020年,四荣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36件,结案率达96.43%,其中巡回审判审结案件占比48.14%。

  13时许,春光烂漫的山路两旁,粉的桃花、白的梨花、黄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四荣法庭干警背着国徽及开庭设备伴着春风走入安太乡小桑村苗寨人家,开庭审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

  原告郑某庆和被告杜某忠是邻居。2020年7月,因郑某庆家的生活污水流到自家木棚中,杜某忠在木棚后砌起一堵水泥墙阻挡污水流出,郑某庆家的猪栏、牛栏因污水倒灌无法正常使用。

  2020年11月,杜某忠在木棚旁又修建新房,郑某庆一家认为该房屋的一堵墙体侵占到自家屋檐滴水范围。多次劝阻杜某忠家拆除墙体未果,今年2月,郑某庆一家将其诉至法庭。

  测量挡土墙高度及排水沟宽度,确认房屋地基及屋檐滴水范围,查看受污水影响的木棚、猪栏、菜园地……

  钻过吊脚楼的木隔板,在狭窄的过道侧身通行,法庭干警们反复勘察现场并听取双方的意见。

  四根竹竿、几张桌子,干警们在吊脚楼旁的空地上搭建起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国徽高高悬挂在竹竿上,芦苇在田埂上迎风飘摇。

  “你家砌墙堵住排水沟,导致我家的生活污水无法排出,挡土墙必须拆除。”

  “洗衣服的泡沫、猪栏污水、菜园水都流到我家的木棚,又脏又臭,必须先解决污水排放问题。”

  ……

  双方就污水排放问题提出了各自诉求,主审法官叶慰勤意识到调解这起纠纷涉及的污水排放矛盾有了苗头。

  “经调解,双方目前都倾向于同意挖沟铺管解决污水排放问题,但是对于是否侵占地基的分歧仍十分激烈。”庭审结束后,叶慰勤一边收起法槌,一边思考着下一步的审理思路。“都是左邻右舍,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们将组织两至三次调解,帮助你们化解纠纷。”他再三劝解双方当事人。

  18时许,干警们沿着蜿蜒的山路返程,黄昏的余晖斜照在贝江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层层叠叠的梯田与之相映成趣。望着大山深处若隐若现的苗寨人家,记者眼前又闪现出干警们背着国徽行进在苗寨田埂上的场景,四季轮换,他们始终如一。伴随着巡回办案的法槌声在田间地头一次次响起,他们心中的法治信仰也愈发坚定。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