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苍溪法院20多天执结到位2亿元
2021-02-24 14:21: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彭孝林
 

  

  2020年12月22日,随着四川省东河食品有限公司正式移交给当地政府,由四川省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的金额达2.01亿元的“4·25杨佳涉黑案”财产全部执结完毕。该案从立案到执结,仅用了20多天便“颗粒归仓”,一切均源于该院之前下足的“磨刀”功夫。

  聚力联动:管好责任田

  “4·25”专案主犯杨佳,盘踞旺苍县多年,经过非法经营攫取了巨额不法利益。案件由上级法院指定由苍溪法院审理,该案所涉财产金额超2亿,种类繁多,且有多家正在经营或停产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异常复杂。

  必须协调各方力量,才能全面厘清债权债务,对涉黑财产实施精准查控。2020年7月,苍溪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决定成立“4·25”专案“打财断血”工作专班,要求执行工作提前介入,做到与审判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苍溪法院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的执行干警,组成专案执行团队。执行团队在查阅侦查卷宗并初步了解涉黑财产状况的基础上,针对财产类别、性质和现状,多次研究并制订出《“4·25”专案黑财查控意见》,得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全面采纳。

  依据公安机关提供的财产清单,执行团队根据以往办案经验,及时指导刑事审判团队精细制作民事裁定,对涉案银行存款、房产等逐一核实并采取查封、冻结措施。

  与此同时,由法院主导,监委、检察、财政、审计等七部门参与的专班队员迅速进驻旺苍县,对涉案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

  2020年8月,经发布公告,短短一星期,就收到被害人申报债权9700余万元,欠条等凭证达200余张,清理出涉案应收账款9079万元,涉及28名债务人。

  为确保涉案应付款应付尽付,应收款应收尽收,执行团队协同专班成员,与18名受害人及相关单位、28名债务人逐个见面约谈。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和逐笔甄别、审查,最终认定应付款2430万元,并逐一制订偿还方案,对应收款也逐笔确定偿付金额和期限。

  涉黑财产的全面查控,债权债务的快速甄别确认,有效消除了涉案债权债务人的思想顾虑和不当利益诉求,当地信访量大幅下降,因案件所引发的社会震荡迅速得到稳定。

  严密查控:当好拾穗者

  要“颗粒归仓”必锱铢必较。对于公安机关移交的财产清单,执行干警不只是“按图索骥”,而是主动调查,尽量弥补公安机关的侦查遗漏,避免产生散落之“穂”。

  通过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杨佳等涉案人员名下财产进行全面查控。累计新增查控账户29个,股金账户1个,累计金额达1400余万元。

  对于涉案人员名下房产等不动产,执行团队一一实地核实,并根据杨佳等涉案人员羁押前经常活动轨迹,先后辗转广元、成都、西安、重庆、绵阳等地,运用登门临柜的传统方式对房产等财产进行全面查询,增控地下车库2个。

  杨佳为实际控制人的旺苍新视界建设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大且厂区分散。根据初步实地勘查,执行干警感觉实际面积与不动产登记证书面积有较大差距。经邀请专业测绘人员测绘,并通过查阅原始档案等资料,在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协助下,最终对原登记进行更正,由此增控土地面积近14000平方米。

  杨佳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后,其实际控制的欣然商务宾馆由其亲属代为经营。调查核实中发现,此前宾馆一直盈利,但在杨佳归案后却处于亏损状态。这一情况引起执行干警的高度警觉。通过查询账目,询问知情人,终于弄清其中原由。原来,为逃避打击,其亲属将经营利润200余万元全部转移至杨佳之子名下,为此执行干警迅速对杨佳之子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杨佳名下的旺苍县新视界建筑有限公司也同样出现经营亏损等情况。为避免经营风险减少财产损失,执行团队将此情况快速上报。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并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驻企业审计,在此基础上将正在经营的两家企业移交由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托管。

  对侦查遗漏全面弥补,对经营性资产及时移交托管,有效防止了资产流失,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执行:做好储运员

  一切“磨刀”功,皆为收获来。

  2020年11月26日,“4·25杨佳涉黑案”一审判决生效。当月30日,该案便立案执行。

  尽管对涉案人员名下财产进行了全面精准查控,但实际执行却面临两大困难。一是房产拍卖处置程序复杂且周期长,将消耗法院大量执行力量;二是杨佳名下的四川省东河食品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均已停产多年,涉及数百名下岗职工利益,要处理公司财产,就得首先解决诸多历史遗留问题。

  “单靠法院力量无法解决,对于不同类型的财产必须采取有差别的针对性执行措施,”在此前执行预备研讨会上,苍溪法院院长舒强要求:“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力量。”

  经多方汇报并协调推动,广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决定:该案生效进入执行程序后,对于涉案商品房、企业等资产均交由政府接收、管理和处置,相关遗留问题也由政府协调解决。

  如此,执行工作面临的两大障碍被提前消除,该案从立案便进入了执行快车道。

  12月2日至4日,执行干警前往旺苍县,完成对涉案人员名下涉及6家银行、69笔银行存款的扣划。

  12月10日,法院将被查扣的银行存款7032万元,随案移送的价值达110万元的黄金、车辆等财产物资移交当地财政部门。

  12月15日至16日,执行干警前往绵阳,将前期查控的4处房产和2个车库逐一指明并移交县国资事务中心。

  12月18日至22日,执行干警再次前往旺苍县,将所涉企业不动产权登记证书、资产审计报告、债权债务清册及相应执行裁定送交相关部门和接收主体。

  “苍溪法院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办法想在前,工作做在前,以出色执行实现了‘颗粒归仓’‘黑财清底’,以完美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一支能够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队伍。”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宗明表示。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