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国家重要战略∶守正创新 忠诚履职
2021-02-24 16:27: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当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当深圳特区建设迈入第41年,当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成为社会共识……当国家重要战略部署落实,人民法院应如何行动?

   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是人民法院始终如一的回应。 

   2020年,人民法院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保障国家重要战略实施。

   ■为抗疫护航 为大局服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开端蒙上了阴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单独或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保障复工复产等意见,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发布57个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假冒伪劣口罩流入市场、防疫人员人身安全被侵害、中小微企业陷入经营困境……面对非常时期的特殊现象,人民法院果断出击!

   疫情期间,各级法院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促进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严惩侵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犯罪,保护抗疫中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运用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分止争。

   及时公正的判决,彰显严惩涉疫情犯罪的决心与魄力;审慎善意的执行,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

   2020年,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

   2020年1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人民法院支持和保障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郑重宣示全力支持保障深圳改革发展。

   先行示范实质上就是改革创新,而改革创新正是《意见》的主基调。《意见》在改革创新方面下足了功夫,提出探索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生命信息等新型数字化知识产权财产权益保护新模式,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进金融审判创新,完善数据产权保护规则,深化破产制度改革等各项支持保障措施。

   此外,《意见》还用7条篇幅专门规定了人民法院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措施,同时高标准提出深圳法院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强调深圳法院要打造成司法公信力、法治竞争力、改革创新力、国际影响力卓著的先行示范法院。

   可以说,《意见》就是通过改革创新支持保障改革创新,也是落实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要求的具体实践。

   ■全力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

   2020年,在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上,人民法院持续发力,制定针对性司法政策,积极探索创新机制。

   ——京津冀三地法院深入推进在立案、审判、执行各阶段的协作力度。京津冀签署货运代理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协议,日后京津冀三家货运代理协会调解的协议在天津海事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之后,将具有执行效力;河北法院开通涉冬奥案件绿色通道,加强涉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对涉冬奥行政案件全部妥善化解,为京张高铁等重大项目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研讨会暨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新聘专家委员活动”举行,吸纳了更多熟悉国际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的专家委员,专家委员达到55名,涵盖25个国家,进一步彰显了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国际化和多元化、开放性与专业性;南京破产法庭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不断完善跨境破产协作机制,江苏某船舶公司破产清算案经新加坡高等法院大法官签署命令、认可我国破产主程序及破产管理人身份,江苏某船舶公司的管理人可以申请新加坡法院在若干事项上予以协助。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提高司法协作水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胆探索跨域一体化司法机制,江浙沪三地法院通过“知识产权纠纷跨域一体化办案平台”召开跨域专业法官会议已成常态化;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签订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司法协作备忘录》及《执行协作备忘录》,着力实现当事人诉求在长三角区域法院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元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2021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及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十家境内外仲裁、调解机构签约,构建海南自贸港公正、高效、便捷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与仲裁调解机构的工作合力;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窗口均采用中英双语标识,专门设置了涉自贸港建设纠纷的绿色通道。

   ——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四川天府新区(自贸区)法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从服务成渝两地发展大局、构建司法执行协作机制、推进司法裁判尺度统一、建立法治人才互派交流机制等十个方面开展合作;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开展跨域执行联动等司法协作,联手扣押直升飞机。

  ——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对涉外商事海事、行政、知识产权、跨境破产、金融、执行等涉外审判重点领域,以及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涉外审判人才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立足司法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忠诚履行职责。人民法院将工作落实到每一处,为国家重要战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