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从快打击 从实从深预防
——湖南娄底法院禁毒工作纪实
2021-02-25 09:2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梁成文 黄益臻
 

  2人死刑,4人死缓,5人无期!2020年9月30日,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袁伟辉等3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涉及14个罪名,180余笔违法犯罪事实,200余册案卷,合议庭召开庭前会议4次,32位律师出庭辩护,55天顺利审结,疫情防控与庭审有序同步展开。2020年,娄底法院审结一审涉毒案件514件745人,同比分别提高26.3%、52.4%,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刑罚被告人数同比提高230%。娄底中院连续第6年被评为“娄底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贩毒团伙:从严“不手软”

  2020年,娄底中院先后对以贩卖毒品为主业的长期盘踞在辖区新化县境内的两大黑社会性质组织共47名被告人进行一审宣判,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20人。

  袁伟辉案组织成员贩毒时间长达7年,从缅甸、广东、新化周边等地大肆贩卖海洛因、冰毒等毒品近60千克,通过提供免费毒品吸食和按“内部价”分销毒品等方式利诱手下人员为其效劳,垄断当地的毒品海洛因市场和获取其他非法利益,由此滋生出暴力讨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40余起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犯罪案件。

  该组织还积极寻求非法保护,在获知大毒枭曾德洪的手下因经常贩卖毒品、随意打砸等行为已引起公安机关监视时,迅速将曾德洪清理出门户。后曾德洪又迅速创立了固定成员达17人涉毒黑社会性质组织,一年的贩毒数量高达30余千克。

  为高效审结涉毒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克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众多被告人集中开庭、集中关押等问题,娄底中院依法对上述两大涉毒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了从重从快打击,有关部门根据法院移送的涉毒涉黑“保护伞”线索,已对部分公职人员予以监察立案调查,后续新追缴“黑财”数十万元,斩断了毒品供应链条,当地禁毒形势明显改观。

  2020年9月,娄底中院审结被告人宋超、谭华堂等5人贩卖、运输毒品案,被告人从云南边境等地长途运输毒品至娄底境内贩卖,涉毒数量达80余千克,创下了娄底中院办理的同类案件中毒品数量最高纪录,一审对全案被告人均判处死刑(含死缓)。

  “快餐”式贩卖:从重“实刑罚”

  近年来,娄底辖区毒品犯罪案件涉毒数量在10克以下的零包贩卖毒品案件和容留他人吸毒案件迅猛增长,两类案件占毒品犯罪案件的85%以上。2020年以来,娄底辖区基层法院审结零包贩卖毒品案件280件401人,同比分别提高55.5%、72.6%。

  零包贩毒作为毒品交易的终端环节,直接导致毒品进入吸食和消费领域。容留他人吸毒助推了毒品消费行情,培育了吸毒群体。两类犯罪相互交织,是毒品上家制造、贩卖大宗毒品的根本诱因,社会危害性大,必须予以严惩。

  针对这两类案件,娄底法院坚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所判处刑罚的被告人均严格适用自由刑,无一宣告缓刑,对涉毒被告人名下财产发起多轮次网络查询,确保涉毒资金和财产刑执行到位。

  为进一步提升涉毒案件的审判效率,娄底中院成立了业务指导小组,通过实行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的科学审判模式,指导基层法院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涉毒案件依法从快判处。

  针对隐蔽多样的作案手段、被告人翻供、证据确信度不够等零包贩毒案中的审理难点,娄底中院安排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全面解读最新毒品犯罪指导文件,进一步夯实办案法官的法理基础;结合二审改判案例,对定案证据采信标准和内心确信达成等裁判技术进行深度讲评,提升法官的审判技能;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细化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控标准,防止带“病”提出公诉;针对毒品泛滥的县市,娄底中院专门发出司法建议函,进行监督和指导。

  禁毒宣传:从实“无死角”

  娄底中院每年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等地禁毒普法教育活动。2020年以来,娄底法院集中公开宣判毒品犯罪案件5场次,开展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活动200余次;累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和学生800余人次旁听庭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张贴禁毒标语、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达到活动开展一次,教育群众一片的良好效果。

  为减少毒品市场需求,遏制毒品危害,积极推进吸毒人员帮扶救助措施落实落地,娄底法院创新开展“平安关爱”行动,通过法庭教育、法官走访、答疑帮扶等,为减少复吸、复贩提供了良好的法治基础,为帮扶救助吸毒人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基层法院每年安排3件毒品犯罪案件在吸毒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公开宣判,展现法院严惩毒品犯罪的决心和信心,提高教育与预防效果。

  “保护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创造绿色无毒社会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娄底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筱玲表示:“娄底法院将进一步完善禁毒治理体系,创新审判理念与方法,积极打造毒品治理的娄底法院样本。”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