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司法为民工程
——广西贺州法院推动一站式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1-02-25 09:33: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欧秉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两级法院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和破解人案矛盾的重要抓手,高站位、高标准全力推动一站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整体下降;审结婚姻家庭和继承纠纷案件1716件,其中调解、撤诉960件,撤率达56.06%;参与指导交警调解案件128件,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79件,指导保险协会调解案件54件,实现了当事人与相关处理部门零距离接触,事务办理无缝对接。

  便捷:一揽子解决一批案件

  自2018年5月31日起,贺州市开始实施道路差别化停车服务收费,在实施收费的道路路口立有收费标识以及停车服务收费政策和交费渠道。一年间,出现部分车主长期拖欠停车费用的现象。

  2019年6月13日,贺州市停车收费特许经营权业主广西贺州市某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将黄某等95名欠费车主起诉至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

  办理该案的法官说:“因案件标的额大部分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事实清楚,当事人争议不大,我们经过分析,采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让诉讼人填写一张格式化的表格,就完成了立案。”

  法院立案后及时采取电话、短信送达、法官释明等方式,不少车主在法院电话送达应诉材料后,当即通过微信付款等方式自动履行了停车费缴纳义务。

  “单个人来看,钱也不多,可是如果那么多人一直拖欠下去,公司的经营肯定是个大问题,但要我们一个一个去找他们打官司,也不容易。真没想到,困扰我们多时的难题,交到法院那里就轻而易举地解决啦!”该公司负责人说。

  自2018年以来,平桂区法院和八步区人民法院共集中受理783件因停车不缴纳停车费的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涉案标的额75万余元。

  快速:网拍模式优化流程

  在钟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钟山信用联社资产风险管理部经理卿智能前来办事。

  钟山县信用联社贷款与贺州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到期有2.3亿元不能收回,于2020年7月2日将对方诉至钟山县法院。

  卿智能感慨万千地说:“很多人以为没有八九个月做不成,没想到4个月就执行回1.58亿元,可解决了我们信用社的大问题!”

  原来,钟山县法院充分利用诉讼双方议价的办法对拍卖物快速定价,在淘宝法拍平台进行竞买,迅速执行回部分款项。

  近年来,贺州法院明确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的发展思路和推进方向,在案件量较多的八步区法院探索购买社会服务与集约化管理、信息化有机结合的司法辅助全流程外包模式,将非核心的审判辅助事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解决。引入外包服务后,八步区法院结案率提高了14.92%,案件归档率提高了56.20%,上诉案件流转缩短了5天,案件审理天数缩短了15天,各项审判质效指标显著提升。

  全面:全方位保障优质诉讼服务

  高位推动专项资金落实,加快推进诉讼服务升级,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解决建设中资金不足的现实难题,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诉讼参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目前贺州市政府已经统筹安排2000余万元经费用于贺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在便民服务中可通过3D寻路系统、大屏幕拼接互动展示、智能排队叫号系统等实现多媒体多元化导诉,为当事人提供从立案登记到诉讼完结等各种服务。

  同时,贺州中院创新人民法院新闻宣传与诉讼服务融合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添置天平阳光智屏,全面公开法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实现新闻宣传与诉讼服务一体化建设,增设民生服务工具,不仅能做贴心小管家,还能预测各类诉讼风险。

  为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市政府统筹安排资金建设全市首个24小时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