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中院:向申请人发放4.59亿元执行款
2021-02-25 14:07:47 | 来源:上海二中法院
 

  2月24日下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向6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4.59亿元执行款。这次活动是上海二中院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的有力举措。

  “案件的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办理难度很大,这次能拿回执行款非常不容易”,拿回钱款的申请执行人说。

  这批案件有的矛盾历时长达10年,辗转经历了几任承办人;有的案情错综复杂,涉及众多当事人;还有的涉案金额巨大,这些客观情况给案件执结乃至执行案款发放带来了困难。

  执行案款发放关系到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特别是此次执行到位的款项中有389.72万为工程款,涉及农民工工资。为了让申请执行人尽早拿回执行款,上海二中院加快推进案款发放前期工作,最终赶在元宵节前,由上海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新将4.59亿元涉民生与涉营商环境保护案件的执行款发放给了申请执行人。

  2020年9月,上海二中院启动“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以来,共受理涉“六稳六保”案件82件,结案62件,执行到位16.44亿元。后续,上海二中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将执行款发放到位。

  张新介绍,2020年上海二中院共执行到位金额51.01亿元,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24.96%。尽管突如其来疫情给执行工作带来了很多阻隔和风险,但为了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权益,执行干警甘冒风险,勇毅前行,成为法院“逆行”的战士,全年执行干警出差天数约144天,行程约3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5圈。

  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

  上海二中院为涉民生案件开辟了执行“绿色通道”,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款。2020年,共受理涉民生案件37件,执行到位1.18亿元。对一些执行不能案件中生活特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上海二中院积极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2020年,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35万元。

  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上海二中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彰显强制执行的人文关怀,在依法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尽可能减小对被执行人权益以及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对于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加强执行强度和力度。

  2020年,上海二中院将932人予以限制高消费,616人列入失信名单,其中136人迫于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法律义务。对5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了罚款,罚款金额达270万元,其中有3人在被罚款后履行了法律义务;将1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财产处置方面,上海二中院加大网络司法拍卖力度,去年网拍成交了177件拍品。

  抓好智慧执行建设

  上海二中院升级完善了“上海移动微法院”的功能,当事人可以通过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提交执行线索、失信惩戒申请、执行和解申请,随时留言联系法官,查询办案进程,了解财产查控结果。

  上海二中院还上线了“在线约谈”功能,当事人能够通过手机与执行法官视频约谈,并可在线生成谈话笔录、在线电子签名,不限时间和地点,实现了“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上海二中院还成立了执行集约化实施组,充分运用智慧执行系统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去年平均执行天数为33.36天,比2019年减少了24.12天。

责任编辑:史梓敬